7月1日起下载音乐要开始收费?黑马哥认为这不靠谱!
2013-03-20 09:53 网络音乐 收费 评热点 高晓松

音乐人高晓松透露,已经得到了确切的消息,中国音乐产业将正版化,今年7月1日改革就要来临,为了鼓励网络平台正版化收费化,对7月1日以后的格局、价格体系都做出了让步。

【i黑马导读】据中新网报道,在3月19日的某发布会上,音乐人高晓松透露,已经得到了确切的消息,中国音乐产业将正版化,今年7月1日改革就要来临,“通过去年《著作权法》的修改和众多音乐人的抗争,今年7月1日后将会看到天翻地覆的改变,这个改变会超过当年视频网站正版化带来的冲击,大时代终于将来临。”

高晓松解释称,“各大唱片公司联盟、各大网络平台以及政府都在做最后的工作。”他称各大唱片公司都已经开过秘密会议,为了鼓励网络平台正版化收费化,对7月1日以后的格局、价格体系都做出了让步。

据黑马哥了解,关于在线音乐下载收费的传言从来没有停歇过。去年10月,就有报道称,括华纳在内的几大国际唱片公司,将在2012年底或2013年初联合国内酷狗、酷我、百度、QQ音乐等网站尝试采取音乐下载收费包月制度。“举例说,如果一个月用户付7块钱可以授权下载7首歌曲,音乐品质达到128kbps。” 此前,QQ音乐市场拓展组高级市场总监吴伟林在接受《北京商报》采访时表示。

此后多米音乐总裁石建平还向媒体放风称,百度、QQ音乐、多米、酷狗、酷我等基本达成一致,将从2012年年底开始推行收费下载服务,“定价将基本在1元/首与10元—20元/月上下浮动。”然而在线下载音乐收费模式终究还是没在2012年年底到来。

黑马哥认为,目前来看一刀切的收费模式并不靠谱!首先,对于绝大多数中国网民来说,下载音乐免费是一个根深蒂固的成见,而这对于那些对收费模式跃跃欲试的网站来说,无疑是一个难以逾越的坎。而怎么培养用户的付费意愿和付费习惯将是一个音乐网站任重道远难得任务。

“既然那么多大的网站都可以免费,你凭什么一个小网站就来收费呢。”虾米网CEO王皓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对音乐收费模式的担忧。散沙一片的音乐网站行业,对于音乐收费的成行无疑是一个掣肘。多米音乐总裁石建平也认为,行业规则的重建是一个很大的任务,“假如说大家都收费,是需要一些共识的。就好像视频行业一样,要做正版还是盗版,或者是说首映电影要在电影院看完才能看还是直接就在网上看,这些都要有一定的行业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