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可乐手机创始人丁秀洪:挑战Note,2就是我的态度!
2013-03-21 19:30 挖黑马

本文为大可乐手机创始人丁秀洪自述:

最近,我干了一件很2很2的事情,以至于在过去的10天里,我的微博每天都充斥着各种谩骂与争吵,甚至很多脏话以及人身攻击。

事件的缘由,是我在微博里将三星的Galaxy note2与即将上市的大可乐2做了部分对比。Note2是一款非常经典的产品,全球销量过2000万就是其实力的证明,我自己也是Note2的用户。事实上,大可乐诞生之初,就是以三星的Note系列产品为榜样,专注于做高性价比的高端大尺寸互联网手机。

没有什么是能与偶像比肩更让人兴奋的!于是在大可乐2的产品定义里,齐平甚至超越Note2就是我们整个团队的最高目标。没想到,我们却犯忌了:

一个创业公司做的第二款手机,居然就要和全球巨擘的旗舰机型做对比,甚至还说某些指标超越旗舰,分明就是吹牛!骂之!

一个做手机不到一年的创业公司,居然说全球巨擘没有性价比,全球巨擘是靠性价比么?贵就是人家的范儿!剥全球巨擘的衣服,不是炒作也是炒作!骂之!

一个才出第二款手机的创业公司,还没亮相就说全球巨擘的最新产品和自己的外形相似,要么是贼喊做贼,要么就是傍大款炒作!骂之!

……

一时之间,在某些公关公司的引导之下,一些不明真相的普通网友,甚至个别媒体和所谓行业达人,其激愤之慷慨、怒斥之言直、哀怨之感伤,八面而来……

你可以喷我好高骛远,但却无法阻止我挑战威权;你可以责我不自量力,但你不能否认互联网的力量;你可以吐我不懂低调,我不过是要你见见一个80后创业团队的理想。如果说这也叫2,那这就是我的态度,我会一2到底!

是的,我是公布过一张Note2的成本结构图。事实上,我不过援引了第一财经旗下《好运money》杂志今年3月刊(总NO37期)的一篇报道而已,作者是黄周颖和蒋颖。这篇报道披露,售价5699元的Note2,原材料成本不过1240元,占比约22%,Note2的更多成本,花在了营销和渠道费用上。你不爱阅读不能阻止别人读书吧?你喜欢花高价钱总不能不让媒体做深度调查吧?你热衷虚荣不就是要为过度营销买单么?

是的,我曾说过大可乐2的性价比超过Note2。大可乐采用互联网渠道,自然能省掉很多成本,这些省下来的,就是给消费者的实惠。除此之外,硬件配置方面,大可乐2做产品定义时,就选择了与Note2齐平甚至部分超越;软件方面,大可乐2会坚持自己对移动互联网时代最佳用户体验的理解,专注于满足微人类的移动互联需求。互联网渠道的优势你不会视而不见吧?硬件配置摆在那里,长江后浪推前浪不是行业趋势么?专注于满足移动互联而非满足所有用户需求,不是更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么?

是的,我也说过三星刚刚发布的Galaxy S4的后盖与大可乐2的后盖相似。早在2月22日,媒体就率先披露了大可乐2的后盖图。3月12日,S4的谍照才开始在媒体传播。有可乐粉发现S4和大可乐2的后盖图相似之后,我特意找了相关照片对比之后发了微博,并且在媒体误读后还特别声明“从未暗示过S4有抄袭大可乐2”。我否认S4抄袭大可乐2难道就等于我承认大可乐2抄袭了S4?三星的保密措施就那么差,以至于被大可乐抄袭并提前公布?在智能手机硬件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今天,本土ID设计与国际巨擘撞衫又有什么不可以?

……

当然,也有更多好心的媒体和朋友奉劝我不要和三星打口水战,认真做好自己的产品,用产品去平息别人的批评和误解。为了让朋友们不再为难,我决定采纳建议,在大可乐2正式发布之前,我将删除所有关于大可乐2和Note2对比的微博,并不再将二者做任何对比。

韩寒说,什么坛到最后都是祭坛,什么圈到最后都是花圈!

好吧,那就中华世纪坛见吧!4月15日下午,大可乐2将正式揭幕,欢迎所有批评者以及鼓励者,更欢迎三星Note团队的成员,我们一起来见证大可乐的2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