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媒体广告模式的终极状态!
2013-03-22 17:41 新浪微博 评热点

i黑马 导读:新浪微博悄然上线微博阅读数指标,用户已经可以看到自己微博的阅读数量了,这个指标的引入,终于让微博的展现可以量化,这也意味着,新浪微博商业化的展现体系,基本完整。新浪微博的商业化方向,也基本清晰。

这个阅读数的统计标准,是该微博在各个终端上的展示数量,有了这个数字,微博主就会对自己每条微博的传播效果有比较直观的理解,个人猜测,对于广告主的作用则是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自己广告微博的展示数量。从传统广告展示角度而言,已经非常精准了。至少传统广告长期无法解决的问题就是,不知道多少人看了。当然,这也有待这项功能的不断优化

在之前,新浪推出了粉丝通广告,将广告植入微博的信息流中,在微博中穿插展现。通过新浪的后台数据,可以精准的通过社交关系、相关性和热门程度进行目标人群的精准投放,同时还可以根据展现曝光和有效互动两种方式进行计价,加上阅读量的统计,基本上已经完成了从展现到验证效果的闭环。

这种商业模式依旧采用的是传统媒体广告的展现方式,但基本已经达到了传统媒体广告展现的巅峰。传统媒体最早的时候,是无法精准区分对象的,只能通过媒体的不同定位,来模糊确定可能影响的人群。后来精准广告的出现,利用cookies跨站监控等手段,通过分析用户的习惯,来精准推送,但又不可避免的侵犯了用户的隐私,也因此被央视3.15曝光。但这种广告一般按照效果付费,即点击或者成交付费,很难按照展现付费。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有多少人看了这一条广告。新闻微博的广告体系则基本实现了展现广告所有能做的东西,精准区分人群,精准投放,展现统计效果,几个环节都已经完全可控,可统计,结合互动效果,基本实现了全方位的精准投放。

这种广告形态在技术上,已经是非常完善了,也因为这种完善,会改变新浪微博的价值体系。商户在广告投放上,有了更多可参考的价值,这种展现的效果,比大号转发来说,显得清晰明确很多,也因此,可能会重新定义微博营销的玩法,从大号转发为主,变为官方平台的展示为主,这样,大家在微博营销上的投放,就可以常态化,标准化,而不是之前的考核基本靠忽悠了。基本可以遏制机器刷转发,刷评论的情况,这对净化微博生态,有积极的作用。

新浪微博对于社会的意义已经不需要多说,这个平台在当前的中国弥足珍贵,但是如果新浪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商业体系,那么这个平台只靠持久的投资烧钱是无法长久的。而新浪微博这次广告模式的构建,无论是切入点上还是技术实现上,都已经最符合了新浪微博的特点,即利用了信息流,也利用了社交媒体的精准定位和话题传播。而新浪传统媒体广告的资源也可以无缝接入,目前看,成功的几率很高。

这对于微博营销领域来说,玩法可能就变了,之前的大号转发强推的模式可能不会再是主流,而微博代运营的精品广告制作和话题制作,会变得更有执行性,微博代运营行业恐怕会因此再度兴盛,充满机会。因为考核的标准更为清晰,忽悠的空间小了,企业的接受程度也就提高了。

这次转变,会带来更大的机会,在草根大号时代没有赶上班车的人,现在可以做准备迎接第二次浪潮了。

本文为 i黑马 专栏作者?@万能的大熊?,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请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平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