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上班玩QQ?来用企业社交网络吧!
2013-03-25 08:27 QQ TiTa 挖黑马 社会化协作平台

i黑马 导读:企业社交网络出来有一阵了,它的意义在哪?它又应该具备哪些基本功能?黑马哥请来一位从业者,让他谈谈自己的观点。

一说到协同办公,大多数人立即会想到OA、IM即时通讯、Email等工具手段,甚至很多人会直接把协同办公与OA软件画上等号。但随着企业社交网络的兴起,协同办公软件市场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冲击。

协同办公——协同与办公两样因素一个都不能少,而国内传统的OA软件,一直强调流程管理,重办公而轻协同,以至于很多时候企业只把OA软件用在信息记录、查阅、审批等办公情景中,当企业开始强调高效的内部协同或分享时,OA软件往往捉襟见肘。

有些人会说QQ这样的即时通讯软件可以弥补OA的不足。的确,近些年来很多人开始用QQ来进行工作的沟通交流、文件的共享。但QQ用作办公有其先天的不足。首先,QQ是个人工具,不便于管理,若是上班时聊起私事,反而降低工作效率;其次,即使腾讯推出了RTX,可依然没有解决群体沟通时信息穿插、杂乱,难以分类、管理、回顾的问题。若要基于一个人的发言进行线性回复讨论或查看某一个人的所有发言,则更是难上加难。随着企业对内部工作协同的日趋重视,QQ等即时通讯工具已经很难满足企业深度的应用需求。

此时,SNS社交网络却悄然从个人端走向企业端,企业社交网络迅速崛起。在做自己的产品时我做了很多思考,认为一款好的企业设交网络应实现以下功能,才能凸显自己的优势和存在价值:

第一,实现清晰的无障碍沟通。企业社交网络需要构建一个只属于企业自己的相对封闭的内部社交环境,在这个环境中应该弱化等级感,员工之间的沟通不受限于组织结构、员工级别和地域间隔,每个员工之间都可以随时随地展开沟通协作。同时,不同于QQ等即时通信工具,产品在操作上可以更类似于微博,把大家以工作为核心聚合在一起,在展开讨论的同时,每个人都可以直接回复其他人的发言,即使衍生出新的线性讨论也不会出现类似QQ群的混乱。另外,所有的沟通信息都会被永久保存,并实现方便的分类、汇总和定向查询。

第二,聚焦项目与任务,打造高效内部协作。项目和任务是员工工作的组成要素,执行过程中,经常需要多名员工协作完成,企业设计网络不仅需要把分处不同部门、不同地域的同事聚在一起沟通, 还需要随时跟踪大家的工作进展,全面把控计划的执行。要让项目负责人便捷地为每个成员分派任务,并设置时间节点,让彼此的协作变得更加透明与高效,同时也方便负责人及时发现问题,予以指导。而使用QQ等即时通讯软件,很容易造成员工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发现不及时,而影响整体计划的完成。

第三,激发员工活力,打造企业知识管理体系。企业社交网络要为员工提供一个开放的知识分享平台,使员工不光可以围绕工作分享有价值的资料、创意和思路,当遇到问题时也可以在内部求助,快速得到其他同事的支持。在形成学习型组织氛围的同时,每个员工分享的内容都被永久留存,帮助企业逐步建立自己的知识管理体系,打造知识库。

第四,实现移动办公。产品要能让员工使用各种移动设备进行访问,公司消息、项目任务的最新动态都要能第一时间推送到手机等移动端,实现随时随地处理工作问题,了解同事的工作进展。

作者系tita.com CEO张庆化曾在Myspace中国主持技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