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阅读器死亡的另一个原因:人们对隐私条款的担忧!
2013-03-25 08:33 评热点 Google Reader

谷歌日前已经发布消息,它将在七月一日关闭谷歌阅读器。尽管包括我自己在内的许多人对这款心爱的产品的离开表示不舍和哀悼,但该公司指出,事实上它的使用率一直在下降。

在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的指挥下,谷歌在近一年内已经在做减法,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专注于目前的产品。谷歌阅读器只是一个拆除名单上的一颗无用的子弹。

但是有专业人士称,取消阅读器并不会对公司文化和收益带来影响。谷歌依旧会继续努力,致力于重新定位公司产品导向,以避免上次的侵犯用户隐私条款事件再次发生。

这就意味着每一个团队都需要有专人去处理这些隐私条款问题,如律师,政策专家等等。然而谷歌在这方面并没有重视,没有派专人对阅读器负责,所以当阅读器被判死刑,有消息称,谷歌公司并不希望在阅读器团队上,再多花力气去增加工作人员去建设和调整。

同时,谷歌阅读器已经慢慢作为谷歌应用程序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参与到企业合作中,比如去年谷歌与SketchUp 3-D(三维建模平台)的合作。

由于缺乏监管和协调,谷歌阅读器在内容上一再泄漏个人隐私。这也是为什么Larry Page(拉里 佩奇)加大了执行监管力度。

审查机构有足够的理由对公司进行监管。最近,针对谷歌街景车从不安全的WIFI网络收集个人数据案,谷歌与美国各州政府达成和解支付了700万美元罚款,并同意以后要对员工进行密切监督和训练。去年夏天,谷歌同意支付2250万美元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就苹果Safari浏览器用户隐私一案达成和解。

关于Wi-Spy问题上,在反复淡化事件后,谷歌最终披露,一个工程师曾经设计过一个通过不安全的Wi-Fi网络来收集用户数据的驱动方案,而这个很容易通过审查。

在用户登录Safari浏览器的情况下,谷歌表示只是想检查用户是否登录到Google+,而任何跟踪无意收集个人信息。最好,谷歌公司给出的解释界面只有一张过期无用的帮助页面。

因此,谷歌阅读器需要多少用户才能留住并公司认为这是一项值得投资的有价值的团队项目呢?

在Change.org上有将近15万的用户为了保留谷歌阅读器进行请愿签名。当然,这显然是不够的。

谷歌公司并不会透露阅读器拥有多少用户,但Flipboard的CEO Mike McCue(迈克 麦丘)告诉我,昨天大概有2000000用户在Flipboard登录自己的谷歌阅读器账户。所以,我们不得不想象事实上拥有的用户可能要大于2,000000.

(顺便说一下,许多实用谷歌阅读器的用户都会同意,这个并不只是狂热的科学爱好者喜欢,就连政治瘾君子,抑或是平时宅在家的妈妈们也都会对这种根据自己喜好订阅新闻的阅读器上获取信息。

Nick Baum(尼克 鲍姆),曾担任谷歌阅读器产品经理如今早已离开的Nick Baum(尼克 鲍姆)指出,在阅读器的初期,每周拥有成千上万的活跃用户。在周末与Baum的谈话中,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的观点是,如果谷歌的一款消费类产品用户无法盈利,除非它拥有100,000000.0用户,否则这是不值得做的事情。”但Baum(鲍姆)在2007年离开了团队。在 Twitter的崛起以前,他曾经指出 ,谷歌从来没有投入资源帮助谷歌阅读器更好地分析和定位用户的喜好,从成千上万的信息中找出用户感兴趣的内容来。

很讽刺的是,如果具有很多铁杆高质量用户的谷歌阅读器在硅谷寻求风险资金,现在很可能就已经得到了。“作为一个创业企业,他们完全是可行的,”他说,更何况,创业企业不需要担心隐私条款问题。Baum说,“总有一天,有些人会在这个领域做一些事的,也许,到那时候谷歌会买。”

Via allthings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