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3.3亿美金入主游戏引擎公司Epic,到底值不值?!
2013-03-25 18:34 腾讯 找灵感 游戏引擎 Epic

腾讯其实是个“游戏公司”

根据腾讯公司公布的2012年财报显示,腾讯在2012年总收入为438亿元,其中游戏业务收入高达228亿元,也就是说,腾讯帝国起码有一半的根基是建立在游戏业务之上。其实这也并不难理解,在中国特殊的互联网环境下,网民普遍对其它互联网服务支付意愿低下,游戏的盈利几乎是所有互联网巨头的主要盈利来源,例如网易,其2012年总收入84亿元,而游戏收入高达73亿元。

腾讯近几年来在游戏业务运营和收购方面都可圈可点,无论是“地下城与勇士(DNF)”,“英雄联盟(LOL)”还是“穿越火线(CF)”,这些游戏都已经成为了业界的王牌,为腾讯赢得丰厚的盈利,而腾讯在游戏业务方面也一直十分舍得投资。据腾讯2012年财报显示,腾讯在2012年期间又有对游戏业务的超大手笔投资,但是这次腾讯不是收购游戏公司也不是购买游戏代理权,而是入股著名的游戏引擎开发公司Epic Games——腾讯出资3.3亿美元(约20.9亿人民购币)收购Epic Games48.4%的股份,并入主Epic Games董事会,Epic Games实际上已经成为了腾讯集团的联营公司。

“史诗级”游戏引擎公司Epic

Epic的中文翻译是“史诗”,而其也确实是在游戏界有着史诗般传奇的公司。Epic是一家成立于1991年的美国公司,其提供的数字游戏及图形交互技术一处于业内的最高水准,Epic开发的虚幻游戏开发引擎(Unreal Engine),特别是虚幻3(Unreal Engine 3)被多家世界知名游戏开发公司如EA、索尼、微软Xbox、育碧、Atari等采用。这些游戏公司在虚幻游戏引擎上制作出了《战争机器(Gears of War)》、《杀戮地带》、《鬼泣》、《无尽之剑》、《彩虹六号》等等世界知名的游戏大作。

腾讯收购Epic是在为中国游戏产业的软肋买单

整体的来看中国游戏产业,缺的不是好的游戏策划或者好的美工,中国游戏产业真正的软肋是缺少如虚幻游戏开发引擎(Unreal Engine)这样优质的底层游戏开发技术。腾讯旗下的《逆战》、《枪神纪》,久游网制作的《流星蝴蝶剑online》、《玄天之剑》,中华网龙的《绝对火力》、《中华英雄》,盛大游戏的《光明纪元》,网易的《英雄三国》等等,这些国内知名的游戏大作,其实都是采用Epic的虚幻3游戏引擎(Unreal Engine 3)开发。

腾讯此次收购Epic,其目的是切入游戏产业底层核心技术,以弥补自己在游戏底层开发存在的软肋。作为在中国游戏产业收入最高的公司,腾讯为了保持其在游戏产业长期的良性发展,游戏底层开发技术的掌握是一个不可能回避的问题,所以,腾讯收购Epic这样的公司其实也是一种必然。在以前,使用Epic的虚幻游戏开发引擎制作的游戏,游戏制作方需要支付给Epic授权费,并且开发的游戏会被游戏引擎授权所限制,游戏的核心“命门”被Epic握在手中。腾讯收购Epic之后,不但可以无限制,全面的使用Epic虚幻游戏开发引擎去开发或改良游戏,还能省去一笔授权费,可谓一石二鸟。

值得一提的是,代表移动端最高水准的“神作”《无尽之剑》系列游戏也是在虚幻游戏引擎的基础上制作,一直在探索移动互联网的腾讯,也可以借Epic之力,在移动互联网游戏发力。

 

文/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