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2期商业启示录
2013-03-26 10:34 资本实验室 启示录

His love is real. But he is not.

——电影《人工智能》

i黑马 导读/导言

就如封面图片所述,“他的爱是真诚的,但他却那么虚幻”,商业的世界,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网络与现实,鼠标与水泥,线上与线下,上演着一部部现实版的大片。携程模式已然飘渺不定,正在被诸如去哪儿这些后来者蚕食。而中华英才网几度插草卖身,如今终于迎来新东家爱尔兰尚龙集团,龙兽易位,但英才风采恐难再现。

嘀嗒团抱团维络城,不禁让人想起去年高朋和F团的合并、新团宝的曲折、24券的关门。团购的冬天依旧继续,电商抱团作战,成为常态,可叹几家欢喜几家忧。

网上的风云,不断波及到线下,记录了整整一代人记忆的《读者文摘》和《波士顿环球报》,不能幸免被网络扼杀的命运,也在渐渐远离我们的视野。唯有珍惜,无需缅怀,因为他们已成为永恒。

2012年大卖的《少年派奇幻漂流》,与其幕后支持者——特效制作商R&H Studios的破产,形成鲜明对比,不禁唏嘘台前幕后两重天。

本期启示录共收集2月案例10起,涉及行业包括旅游/地产、电子商务、软件开发、文化/传媒等。期待能为创业者及投资者们拨云驱雾,看清商业逻辑背后的虚虚实实,谨记:成功是暂时的,危机是永恒的,下一个倒下的会是你吗?

Rhythm &Hues Studios

获奥斯卡11项提名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全球斩获5.649亿美元,而其幕后特效制作企业Rhythm &Hues Studios却于2013年2月13日,在美申请破产!

【备注】1987年,Rhythm&Hues Studios(R&H)在美国成立,是全球知名的视觉特效公司,在美国洛杉矶、印度孟买、海德拉巴、马来西亚吉隆坡和加拿大温哥华设有动画工作室。多年来,其协助制作的好莱坞电影特效超过130部,1995年与2007年分别以《猪宝贝》及《黄金罗盘》两获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

读者文摘

2013年2月17日,美国老牌杂志《读者文摘》的母公司读者文摘杂志社控股公司(RDA)申请破产重组,负债4.65亿美元。

【备注1】1922年2月,Dewitt Wallace(德惠特·华莱士)与妻子Lila Acheson Wallace(莉拉·艾奇逊·华莱士)出版了第一期《读者文摘》,创刊号印刷了5000本,到1935年,发行量已达一百万册。1938年开始发行英国版,二战期间又增添了拉丁美洲版及瑞典版,迄今为止已有48个版本,涉及19种语言,并畅销于60多个国家。

【备注2】1995年,公司出现颓势,截止2008年,发行量从上世纪70年代的1700万份降至820万,2007年,以纽约私人投资公司Ripplewood HoldinGS为首的股权投资者以24亿美元将《读者文摘》私有化,然而受金融危机、广告和发行量的影响,于美国时间2009年8月17日,其公司(Reader’s Digest Association)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波士顿环球报

2013年2月20日,美国纽约时报集团宣布,计划出售包括《波士顿环球报》在内的新英格兰媒体集团产业。

【备注1】《波士顿环球报》创刊于1872年,目前发行量在美国报纸中排名17,主要面向美国东北部的新英格兰地区。

【备注2】1993年,纽约时报集团以11亿美元买入《波士顿环球报》,几年来该报纸为集团创收颇丰,而近10年,该报纸订阅量萎缩严重。2009年纽约时报计划出售该报,但收购者仅给出3500万美元报价而流产。(摘自:人民网)

携程

除保留北京、上海、广州、深圳7大机场渠道外,其他二三线城市机场、高铁、火车站、汽车站等地面销售员工将全部撤销,至少裁员500多人。

【备注1】携程网,1999年创立,总部设于上海,2003年在美国上市,股价曾一度高达53美元/股,而如今却徘徊子23美元/股上下。2012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营业利润同比下降48%。

【备注2】携程三大核心优势:规模经营(服务规模化和资源规模化,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旅游业服务联络中心),技术领先(2012年携程无线布局已达“一网六客户端”,构建一站式O2O旅行服务体系),体系规范(现金的管理和控制体系,以细化的指标控制不同环节,并建立起一套精益服务体系)。(改编自:中国经营报)

【备注3】OTA商家销售的三大入口:重资产的呼叫中心、轻资产的PC和移动手机在线销售.众多OTA中,携程以46.9%的份额占比排名第一,艺龙、同程网、号码百事通处于第二阵营。(摘自新京报)

【备注4】携程的压力:1.淘宝旅游、去哪儿、艺龙、酷讯及同程网等对市场的瓜分;2.航空公司自做直销;3.营销费用高涨,相比2011年增58%,达9.84亿元;4.裁撤多家地面销售分公司员工;5.庞大的呼叫中心,员工超7000名,成为劳动密集型部门。(摘编自:中国新闻网、京华时报等)

润迅

20世纪末,6年内公司资产从200万元迅速增长为18.5亿元,而如今神话不在,早已默默无闻。

【备注1】润迅通信集团成立于1992年3月,创业初期主要以传呼、集群等业务为基础。而移动通信的出现,加速了寻呼业的消亡,润迅在2002年宣布退出市场。2003年,润迅自1996年开始代理的广东移动10万个手机号段的合约到期,广东移动无意续约。此后尝试其他专售业务,如分销连锁、长途代理等,但基本都没有发展起来。

【备注2】通信转售再次被提及,而上一波转售风潮兴起时,我国通信业务还较单一,仅为语音和短信,因此,随着基础业务资费逐渐下降,增值业务兴起时,转售商就失去转售的意义和价值,如今的市场更加开放,以此为今天的移动通信转售提供借鉴。(摘录自:通信世界杂志)

中华英才网

2013年2月7日消息,爱尔兰尚龙集团与美国招聘巨头Monster(巨兽)公司达成协议,将收购后者旗下中华英才网90%的股份。

【备注1】自去年二度插草卖身,到后来的裁员风波,最终选择在尚龙旗下过活,中华英才网的“末日”风波终于告一段落。曾经风起云涌,叱咤网络招聘行业的英才,能否逆袭,主要看尚龙集团对中华英才网内部的整合和管理。(启示录观点)

【备注2】爱尔兰尚龙集团,1995年成立于爱尔兰首都都柏林,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为企业提供领先的、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目前已在全球27个国家设有分公司。2006年,尚龙集团进入中国市场,以8000万人民币收购My job。(整理自中国广播网)

惠普WebOS

2013年2月25日,LG电子宣布,将从惠普收购其WebOS业务部门。

【备注1】WebOS,俗称网络操作系统,是一种嵌入式操作系统,以Linux内核为主体,加上Palm公司开发的专有软件,其将在线社交网络与Web 2.0一体化作为重点。2010年,惠普以12亿美元收购Palm,从而取得该业务。

【备注2】WebOS曾被视为Palm的翻盘希望,在被惠普收入囊中后却很快销声匿迹。2011年8月19日,惠普宣布正式放弃围绕TouchPad平板电脑和WebOS手机的所有运营。LG宣布全资收购惠普WebOS全球事业部,并计划将该平台应用到自产的智能电视产品线中。(改编自百度百科及新浪科技等)

嘀嗒团

2013年2月4日,团购网站嘀嗒团和“时时优惠”商家维络城正式合并。

【备注1】维络城创办于2006年,线下终端运营商,通过部署线下优惠券终端,向用户提供优惠券信息,而维络城向商家收取广告费,目前用户数已达500万。

【备注2】嘀嗒团成立于2010年,目前注册用户达1000万,据团800数据显示,截止去年12月,其用户覆盖数在国内团购网站中排名第8.(摘编自:新浪科技)

绝对100

2013年2月18日,经证实婚恋网站世纪佳缘收购另一婚恋网站“绝对100婚恋网”。

【备注1】绝对100婚恋网成立于2005年初,网站官网显示其注册会员达800万,每日登陆会员数达20万,主要目标为本科及硕士学历人群,本科生占42.3%,博士、硕士生占33.2%,大专生占24.5%。

【备注2】目前,国内婚恋网站行业只剩下世纪佳缘、百合网和珍爱网三足鼎立,三家分别定位于搜索+发信、婚恋匹配和人工红娘三种模式。而绝对100婚恋网就属于婚恋行业衰败的一个案例。(摘自:腾讯科技)

Payvment

The Payvment team has joined Intuit and the Payvment platform is no longer in operation.If you are looking for a social commerce solution,we recommend Ecwid.

(Payvment 团队已加盟Intuit,Payvment平台也已停运,如果你钟情社交电商,我们推荐Ecwid)

【备注1】2009年11月,Payvment创建了其第一个Facebook应用程序,任何人都可以用它在Facebook创建零售商店,2013年1月29日,该电子商务平台宣布关闭,网站将于2月28日停止运营。20万商户转移到其竞争对手Ecwid,而美国财务公司Intuit收购了Payvment公司的团队、技术和专利。(摘编自:腾讯科技等)

【备注2】2011年初到2012年末,共吸引了17.5万个商家在Pavment平台上开店,并拥有注册用户20万,而眼下每月的活跃用户数量下降到仅1万个。

本报告由“资本实验室”(微博:http://weibo.com/coinsay)与“i黑马”联合出品,本篇文章由资本实验室孙万清撰写,原阅读、下载地址:http://www.coinsay.com/。如果在阅读报告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