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荣大:垄断95%A股IPO打印
2013-03-27 11:24 IPO 荣大

另据券商人士透露,从最初提交项目申报书到最终过会,一份申报材料,打印费用在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按此计算,如果每年承揽几百个拟上市公司项目,荣大的收入就将以数千万元计。

 来源: 搜狐证券

? IPO财务专项核查工作自查部分接近尾声,几百家券商在3月下旬纷纷来到号称券商之家的北京荣大快印打印材料,公司销售人员说,一份IPO核查报告打印费用约5000元,按IPO在审企业800家计算,而荣大快印在半个月内就有400万元进账。另据券商人士透露,从最初提交项目申报书到最终过会,一份申报材料,打印费用在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按此计算,如果每年承揽几百个拟上市公司项目,荣大的收入就将以数千万元计。

 

  独家图片探秘:证监会周边酒店因IPO打印爆满

  垄断95%市场 利润率高达50%

据媒体报道,伴随IPO企业膨胀,财经印刷市场的规模从2006年1000多万增长到2012年的6000万,复合增长率超过100%。荣大快印网站显示,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达95%,竞争对手时美打印的负责人估计荣大的利润率约在50%。

而财经印刷的行业门槛高,不容易拉到新客户。有一两家据说跟证监会关系很好的打印店,曾经试图进入这个领域,最终也没能生存下来。

原因在于财经印刷的专业性远高于普通印刷,上市材料送审的前一分钟,可能都需要在细节处进行调整更正,各类审核材料的格式都不同,印刷稍有差错就会影响IPO企业上会结果。

号称券商之家的荣大在有着同行无可比拟的优势。荣大快印就设置在酒店,券商无需在宾馆与打印店间奔忙,可直接在荣大办公,同时,荣大还提供饮用水、食物,把券商从外部琐事中解放出来。

荣大的业务水准也不是一般打印店所能比拟的,即便证券公司在程序上出现了小错误,荣大的工作人员也会及时找出并予以纠正,为了保证服务质量,荣大将打印员分为A、B、C 3个等级。一个新员工经过3个月培训后才可成为C级员工,之后逐步晋升为B级、A级。

一家财经印刷公司负责人说,他曾试图承接上市材料印刷的订单,但券商都不愿意把活交给荣大以外的公司。一位投行人士说,没有人敢在一家陌生的店打印申报材料这么重要的文件。

凭借良好的口碑,荣大不需要任何宣传就能保持业内领先地位,

  欧美打印店已上市 荣大IPO并非不可能

天天跟券商打交道,做着拟上市公司的生意,荣大也会走上上市之路吗?

2012年初,东方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总部董事张亚波说,“现在财经印刷市场总共6000万,荣大要上市的话,收入规模肯定不够。”

资料显示,创业板公司应至少满足一项业绩指标,一是公司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且持续增长;第二项指标要求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五百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百分之三十。

经营状况与资本市场关联较大,财经印刷公司的经营状况缺少稳定性。以在港上市的财经印刷公司卓智控股为例,201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额同比下降35%,原因就是2012年上半年香港融资总数同期下降32%,而公司股价自2010年2月后就一直低于1港元。

不过,荣大快印已试图通过多元化来平滑市场风险,其母公司荣大伟业商贸有限公司建立了荣达利业,开展IPO咨询、机构钻研、品牌传布办理等财经垂问营业。

而且上市对于荣大也并非不可能,美国香港等地已有多家财经印刷公司上市,如美国的Merrill、RR当纳利,香港的卓智控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