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悄然拿到移动互联网第三张门票?
2013-03-29 08:28 评热点 网易有道词典

【i黑马导读】马化腾说,移动互联网怎么玩,他也很恐惧。这个问题确实都在探索,但是你真信他说的,那就上当了。就算做不出来,总可以抄一个,就算抄不好也可以收购一个,所以小马哥是不可能恐惧的。在微信从SNS角度获得四亿用户,360手机卫士依靠安全获得近三亿用户,被称之为拿到移动互联网的船票之后,听说网易有道词典移动端用户已经突破1.5亿,向2亿挺进了,考虑到用户质量,基本上可以说是拿到第三张门票了。

网易创始人丁磊

腾讯的SNS和360的安全是行业领先优势非常明显的,能拿到前两张门票也是理所应当,而网易有道词典则似乎不常出现在聚光灯下,是相对专业的工具类产品,所以这个事情还是蛮有参考价值的。

有道的崛起和免费有关,之前的专业电子词典都是收费的,这一点和杀毒领域很像,单机时代,杀毒出身的金山词霸是占有率比较高的词典。杀毒免费让360崛起,而词典免费则让有道词典迅速占领市场,有意思是,360用的是云查杀技术,而有道则用了网络释义技术,都是利用云端搜索迅速更新产品以保证产品的时效性,也正是这一点,打败了定期更新的收费类软件。免费的颠覆,目前看还是工具类的第一杀手锏。

重视云技术的公司目前看来在PC到移动互联网的过度中,比较有优势。而目前因为线下产品的大受欢迎,移动端有道词典的装机量也增长惊人,增速大概是PC端的2倍以上,预计很快会突破2亿。比较值得一提的是,和前两个门票产品的用户相比,有道词典的用户层次和素质更高,都是日常会涉及到翻译问题的用户,也因此,在鲜有盈利的工具类应用中,有道词典却可以做到日进斗金。

当然,我觉得事情完全不是这么简单的,表象之下的更深层原因,才是我需要挖掘和关注的对象,也恐怕会更接近真相。于是,我仔细的看了一下网易的产品线,终于发现了网易的“知识矩阵”,可能更容易解释有道词典在移动互联网端的成功。

网易比较火爆的产品有这么几个,邮箱、网易新闻、网易公开课、网易云笔记、网易云阅读、有道词典。仔细看看就会发现,都不是基础类应用,都几乎和文化知识相关。国内使用网易邮箱的人,已经具有了商务气息,而非小白用户(小白用户用腾讯邮箱比较多),而从新闻到公开课、云笔记、云阅读和有道词典基本都是围绕着这个用户群体做的知识类应用,从上课,到查字典,到做笔记,到阅读新闻,到分享,已经完全形成了一个知识学习链条,几个产品因此形成了“知识矩阵”,起到了互相推动传播的作用。

做过微博营销的都知道,矩阵传播的力量是非常大的,定位类似特点喜好重叠的不同产品的用户通过矩阵传播,很容易成为全系列产品的使用者,以此建立了非常稳定的用户群体,一些看似比较单薄的工具产品,在矩阵中的重要性会凸显,在网易知识品牌的推动一下,一个小小的有道词典能够拿到第三张移动互联网门票,也就不足为奇了。

如果有三个案例,我们其实就可以去总结一些规律出来,无论是腾讯的微信、360的手机卫士还是网易的有道词典,都为用户提供了非常清晰明确的价值,社交的需求,安全的需求,知识的需求,这些需求都很简单基础直接而且功能也不花哨。甚至没有什么新的创新形态出现,而是延续了PC端的用户习惯。

简单的说,没能力的小公司就不要考虑建立新的用户习惯了。

本文为 i黑马 专栏作者?@万能的大熊?,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请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平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