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风投大师David Hornik:风投们会投这样的移动互联网创业项目!
2013-03-29 09:01 移动互联网 找灵感 创业项目 David Hornik

i黑马 导读-David Hornik自述:从上次在VC博客(ventureblog)上发布这篇文章,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可能很多人都看过,也都知道,但似乎真的只有霍华德(Howard Hartenbaum),我在 August Capital (创投界知名风险投资公司)的合伙人才真正理解和懂得其中的内涵。霍华德和我还在iTunes一起开了个名为VentureCast的播客,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事(至少做这事挺有意思——我希望你能够听一下然后评价感觉如何)。霍华德是一个消费类网站的超级巨星(另外,他还是第一个投资Skype的投资人,并且在Skype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科技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他对移动应用市场领域非常的专注,并且经常思考其中的发展空间。他希望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和心得。以下就是霍华德到目前为止对移动应用领域的一些思考。:

“风投们是否都发现移动应用领域的乐趣了呢?”我知道,我发现了并且享受其中。我在August Capital的合作伙伴们也是如此。我认为,到现在为止,每一个读过我们VC博客的朋友们都应该对于智能手机的发展有一定了解和认识。移动应用改变了许多游戏规则。它会为许多新兴的商业模型,企业服务还有消费者的生活带来很多乐趣。比如说,有了手机,我可以在上面定期支付账单;我不需要打电话打扰我的家人,只需要上Facebook就可以看到他们的心情和状态知道他们过得好不好。真的,我发现对我们消费者而言,手机是最有价值最有用的消费工具,我很难想象如果有一天我的生活里没有它会是什么样子。

接下来,我想和各位分享一下一般风投们对移动应用领域关注的几个点。

1、能够为企业办公提供工具和服务的公司。一般包括Flurry(移动数据分析),AdMob(移动广告网络)与Urban Airship(移动开发服务提供商)等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公司。对风投而言,这些都是风投非常感兴趣的能够为移动应用公司提供直接简洁的商业模式的解决方案。

2、通过地理位置定位提供新的消费服务的公司。比如Uber(私家车搭乘服务网站),Lyft(提供私家车搭乘服务的应用)和Sider(私家车搭乘应用)等(打车应用),HotelTonight(专门为随性而至或有紧急需求的客人提供当日酒店预订服务)和Airbnb(“空中食宿”,旅行房屋租赁社区)这样 (寻找提供住宿地方过夜)。还有Wrapp(通过移动设备赠送、接收、兑换电子礼品卡 )和Gigwalk(企业付费任务平台,为用户提供移动工作并获得响应报酬)提供移动工作人员超过10万。这些公司都属于有非常明确简洁的商业模型。另一项有趣的服务是基于地理位置定位的Life360(家庭地理位置追踪工具,能够使用户实时联系家人朋友,无需打电话和发短信)。

3、通过移动程序控制非移动产品和服务,如Nest(通过手机自动控制恒温器)或eSecure(移动控制报警系统)。通过移动应用程序来控制Dish Network(卫星电视供应商)的也属于这一类。这些移动应用程序使得其它服务更加有价值并且有充足的理由说服我去进行购买,尽管这个移动程序最初是没有价值的。RelayRides,P2P汽车共享服务,可以通过移动程序控制出租车的开关,不需要钥匙。这些类型的移动应用程序通过为解决一些产品,工具的进入路径提供解决方案。

4、像Square这样的移动支付服务,他们也提供客户忠诚度计划和优惠券。还有很多移动支付相关的公司都有自己的特色,但他们的共同之处是都有非常明确的价值取向。

5、手机游戏——愤怒的小鸟(Angry Birds),我的世界(Minecraft),我们其实可以发现,在移动应用市场里下载最多的最受欢迎的通常手机游戏。这个领域竞争非常激烈,但是一旦胜出,通常都会有数以百万计美元的收入。

6、照片应用程序,包括Instagram(拍照,照片共享服务),Cinemagram(制作照片,视频混合动画的照片应用)和Snapchat(照片分享服务)。移动通讯应用程序WhatsApp(通讯应用),Voxer(免费对讲机应用),Tango(视频电话)和Kik(手机通讯录的社交软件)。这些公司公司最初并不具有成熟的商业模式,但是在聪明者的创造下通常都能够出奇制胜。这些类型的应用往往是手机里最受欢迎和最有价值的应用。

条条大路通罗马,一切皆有可能——作为一个风险投资人,我认为移动应用最有趣的的地方在于它还有很多尚未挖掘的空白。毫无疑问,这个领域涌现了许多具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家,他们很多人都发现了这个领域的巨大空间,为了设计和开发新奇的应用而奋斗着。有时候为了设计和创新,因为无法将自己的产品归类而毫无头绪,但是我相信接下来他们是会为大家展示出不同寻常的很特别的应用产品的。对风投而言,我们最希望看到的那些不一样的但能够迅速普及的服务。这个市场,仍然存在着许多尚未被挖掘的地方,我们很期待聪明者们能够勇敢的进来,大刀阔斧的创造新的世界。作为一个风险投资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去见那些聪明的创业者们,聆听他们的商业点子。

注 - August Capital公司是Gigwalk,Urban Airship和RelayRides的投资者。霍华德是Flurry的投资者。

Via?venture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