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移动互联网观察:中国二三线城市移动互联网的真实现状!
2013-03-29 09:20 移动互联网 找灵感

[导读]唐山与北京虽然相距不远,却有着氛围不同的移动互联网世界。“贴膜、维修、越狱、下载”一体式服务受到欢迎,农民工手机成为一门大生意。

唐山距离首都北京仅180公里,车程2小时。虽然相距不远,却有着与北京氛围不同的移动互联网世界。走访唐山,从裕华道一条街到永通、日昌、手机连锁,从运营商营业厅到苏宁国美(微博)手机卖场,从贴膜维修小店到唐山百货大楼,一个真实的移动互联网世界漫卷开来。

在北京,有中关村的熙熙攘攘;在唐山,有裕华道的车水马龙。在北京,有天桥路边的贴膜、售壳小摊;在唐山,有面包车上的手机生意。相同的是,苹果和三星都是最畅销的手机品牌;QQ、微信、陌陌都是较为常见的聊天软件。

在唐山,年轻人喜欢去裕华道“淘”手机,年长者则喜欢去百货大楼等商场或手机连锁。

裕华道上,“贴膜、维修、越狱、下载”一体式服务受到欢迎;在唐山市的一个小镇,农民工手机成为一门大生意。

?手机篇

品牌:最受欢迎的手机品牌:苹果和三星。

手机渠道:裕华道一条街(个体经销商);运营商;永通、日昌、乐语、迪信通等手机连锁;唐山百货大楼(多家手机经销商入驻);国美苏宁卖场。

裕华道:唐山的“中关村”

裕华道,唐山市最繁华的手机一条街。

在这条街上,有上百家手机经销商,氛围颇似北京的中关村。与中关村大卖场不同的是,这里的手机店沿街而立,背靠居民楼,一条龙排开。傍晚时分,店内是买手机匆匆的人群,店外有惬意的下象棋的老人。

裕华道是唐山年轻人买手机最主流的渠道。在这里,既有苹果、三星等国际品牌,也有华为、联想、小米、OPPO等国产品牌,也有不知名的品牌和山寨机,应有尽有。

年轻人喜欢来这里“淘”手机,价格便宜,品类丰富,并不在意买水货;而父母辈则喜欢去唐山百货大楼或手机连锁买行货,希望品质得到保证。

在裕华道,还有一座知名的新旧手机交易市场:裕华通讯市场。由于工作日,裕华道的个体经销商、永通、日昌、苏宁、国美等地略显冷清。但在裕华通讯市场,人流涌动,购买者多为40岁以上年龄的人群。这里的手机主要以二手、仿货、山寨手机为主。

在裕华道一条街,有这样一番景象:

——两年前,受欢迎的智能手机有苹果、三星、摩托罗拉、HTC、诺基亚,现在最受欢迎的是苹果和三星,最畅销款为iPhone 5、iPhone 4S、三星7100和7102。

——小米手机在当地较受欢迎,被用户和经销商评价为“性价比高”。走访中,两位17、18岁的少年分别买了一部小米手机1S,价格1400元左右。一位经销商除了卖小米手机正品(米2售价2500元左右),也销售小米手机高仿机,售价600元-800元。

——经销商反映,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HTC手机销量下滑,逐渐退出第一阵营。一位经销商分析,销量不佳与其外观、时尚度相关。不过,HTC蝴蝶(售价4700元左右)受到欢迎,曾一度断货。

——联想、华为、步步高、朵唯也是经销商重点推荐的手机品牌。

——在这条街上,也有一些并不常见的手机品牌。例如,一家经销商说销量最好的手机是MEEG米歌,促销价999元;也有经销商大力推荐欧新、知己等品牌。

——在裕华通讯市场,主要是二手、高仿、山寨手机。高仿苹果、三星、小米,售价500-600元;其他不太知名的手机有大显、知己、爱我、天时达等,600元-700元,生产地为深圳。

——一位联通内部人士透露,在其销售的合约机中,苹果占60%,三星占20%-30%,其余为华为、酷派等品牌。

——裕华道上的维修店、贴膜店,一般都提供越狱、下载服务,越狱从30元-80元不等,Android手机刷机约40元,如果下载应用需加20元。

除了裕华道,运营商合约机、永通(河北手机连锁)、日昌(唐山手机连锁)也是唐山居民购买手机的主流渠道。而苏宁、国美的手机区略显冷清。在苏宁远洋城店,销售商品以家电为主,手机区面积仅10平米,品类较少,价格相对较高。

一位手机连锁店工作人员认为,裕华道手机价格虽低,但无法保证正品,不排除有翻新机。而这也是一些消费者的顾虑所在。

据唐山本地居民反映,由于近两年智能手机的发展,本地居民越来越青睐运营商渠道的“买手机赠话费”形式,这对一些手机连锁品牌也造成一定的冲击。

?应用篇

常用应用:QQ、微信、QQ音乐、空间、微博、360手机卫士、UC浏览器、淘宝、百度地图、陌陌。

常见的内置应用:QQ、微信、QQ游戏、QQ浏览器、手机管家、应用宝、百度、百度输入法、UC浏览器、有你短信、愤怒的小鸟、水果忍者、搜狐云中店、爱读掌阅、酷狗音乐、ireader、酷蛙斗地主。

手机聊天的世界:微信、QQ、陌陌

微信、QQ、陌陌,被当地誉为前三大聊天软件。

走访的经销商、被调查的用户中,微信皆是必备应用之一。一位手机维修商说:“最常用的软件有QQ、微信,现在一批年轻人也开始使用陌陌。”

阿东、矾矾、阿君、阿宇是唐山一中国际部的高中生,阿东、矾矾、阿君读高三,阿宇读高二,四人皆是95后。

国际部是唐山一中的出国留学班。唐山一中对普通班学生的要求是不准佩戴手机,对国际部学生的要求则是“进校门需关机”。由于国际部氛围较为宽松,这里有着更为丰富的移动互联网生活。

在某种程度上,国际部是唐山上流社会的代表。据一位老师介绍,唐山市拥有煤炭、钢铁、水泥、电力、陶瓷几大行业,私营业主的比例较高,带动了当地教育、餐饮、美容等行业的发展。

阿宇所在的班级一共25人,其中21部iPhone,包括iPhone 5,iPhone 4S、iPhone 4,4部三星,1部HTC(同时拥有iPhone)。国际部同学对苹果的钟爱是一个特例。在普通班,人数约60人,苹果只占十分之一,不少同学仍会使用初中毕业后买的诺基亚,很多女生选择OPPO。

这些“高帅富”学生的移动互联生活活跃且富有见地:

——微信已经非常普遍,在他们的同学中,使用率甚至超过了QQ。在他们看来,微信对信号要求不高,即使较弱的信号下也能收到消息;更简洁,排除了很多干扰信息。

——前三大常用应用几乎全部与QQ有关。除了QQ、微信,常用的相关应用还有QQ音乐、QQ空间。阿东是QQ绿钻用户,绑定QQ音乐后,可下载高品质的音乐。阿宇则认为,QQ音乐与QQ账号互通,一键登录,省去了注册的麻烦。

——如果微博与微信只能选择一个,他们会选择微信。“朋友圈的保密性好,非好友看不到评论,可以保护隐私。”

——他们经常逛手机淘宝,并通过手机支付。但在淘宝上只会买小饰品,服饰仍会选择线下商场,对线上的品质并不信任。

——在他们的同学中,《找你妹》这款游戏很风靡。

小A是一位不到一周岁宝宝的妈妈,今年26岁,从事管理软件设计工作,使用的手机是iPhone 4。小A常用的手机应用有30多个:由于设计工作,她会经常浏览花瓣网、照片工厂、每日壁纸杂志;工作之余,她会用手机购物,常用的手机客户端有淘宝、天猫、当当,为了方便与淘宝店主沟通,她也下载了手机旺旺。

小A是腾讯产品的“粉丝”。最初,同类软件她会下载几款,体验后选择一款;现在她更多会在同类产品中选择腾讯的产品,例如QQ音乐、微云。“因为腾讯的应用比较稳定。”她说,“用户体验上,腾讯和淘宝特别专业,360的用户体验也有进步。”

在调查过程中,我们还发现,用户会被应用的一些细小功能所“俘获”。

例如,团购在唐山仍然风靡,小A选择的是美团网手机客户端,她看中的是美团的“筛选”功能,例如,可以筛选出4-5人餐,省去了人工筛选的麻烦。“一个细小的功能让人觉得非常贴心、方便”。

阿东、矾矾、阿君、阿宇四人皆选择的是有道词典,除了品牌知名度,他们钟爱于“照相”功能。但他们也并非完全满意,原因是有道词典的照相功能“反应慢、不准确”。

另外一款较为常见的应用是“我查查”。值得注意的是,参与调查者用“我查查”的目的并非比价,而是“了解价格”。小胖是一位销售人员,他在购买礼物时会首先用“我查查”扫一扫价格。“很多客户都装了‘我查查’。我会在买礼物时扫描价码,做到对‘我查查’上显示的价格‘心中有数’。”另外一位参与调查者同样说,春节期间,习惯于用“我查查”对收到的礼品扫描一番。

作为宝宝妈妈,小A挖掘了很多记录宝宝成长的应用,皆具备特色功能。例如,宝宝拍拍,每日为宝宝拍下照片,上传后可在不同设备间登陆浏览;倒数日,记下特殊的日子后,会记录距离这一天还有多少天;当这一天过去后,显示出这件事已经过去多少天。

可以说,很多软件的小功能,显示出的是大智慧。

?运营商篇

主流流量:300M-500M。2G仍是主流,2G与3G用户比例约4:1。

运营商份额:2G移动份额超60%,3G联通市场份额约60%。

2G仍是主流 3G联通领先

联通营业厅排队的顾客(腾讯科技配图)

手机卖场最繁华的裕华道附近,分布着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营业厅。

虽然是工作日,联通营业厅依然忙碌,100多平米左右的大厅坐满了排队的人。由于人流较多,这里采取排队叫号的形式。

裕华道附近的移动营业厅约200平米,除了办理手机业务,大部分面积用来展示合作的手机品牌,工作人员耐心为用户讲解买手机返话费的机型。

裕华道的电信营业厅相对面积相对较小,客户人流相对较少。

话费套餐方面,运营商工作人员大多向爱上网的年轻人推荐300M-500M的上网流量套餐。例如,在联通营业厅,3G A计划为“上网+畅聊”套餐,66元包含300M流量;156元包含500M流量。电信3G上网套餐,49元包含200M流量,69元包含300M流量,129元600M流量。中国移动(微博)的全球通上网套餐中,88元包含300M流量,128元包含400M流量,158元包含450M流量,188元包含500M流量。

从整体看,2G仍是主流,2G与3G用户比例约4:1。在裕华道上的个体“售卡”点,每家主打联通的2G上网套餐,9元包含300M流量。在接受采访的对象中,大多会在家中使用WiFi上网。

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透露,唐山固网(宽带和固话)市场份额中,联通超70%,电信超20%,移动+铁通超5%。移动网方面,中移动是2G的霸主,市场份额超60%;联通市场份额超20%,电信10%左右。但在3G上,联通领先,市场份额约60%。

据悉,当地主流宽带在4M以上。从2011年开始,小区进行光纤改造,目前80%的小区已经改造完成。

 

作者:王可心

来源: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