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的大熊:运营商围剿微信,恐造成重大行业影响!
2013-03-29 12:18 微信 运营商 评热点 围剿

【i黑马导读】在发现澳大利亚的黑天鹅之前,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黑天鹅”曾经是欧洲人言谈与写作中的惯用语,用来指不可能存在的事物,但这个不可动摇的信念随着第一只黑天鹅的出现而崩溃。之后塔勒布写了一本书《黑天鹅:如何应对不可知的未来》,寓意着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比如美国911事件。

微信被誉为第四大运营商

虽然运营商可能打压微信的事情,从微信一推出来的时候,就已经不绝于耳,大家也纷纷预测微信会成为第二个skype----技术革新最终毁于垄断利益。但当这个事情真的开始发生的时候,我还是觉得非常的意外,意外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围剿的理由,以及围剿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

除了赤裸裸的扼杀skype之外,当年手机一直不让开放wifi,是我一直耿耿于怀的事情,这些事情惨遭人民痛斥,并树立了发改委和三大垄断运营商罪恶黑暗的形象。之前很多人认为这样的事情会在微信上重演,但我看来,目前的政治经济环境,应该不会再有这么赤裸裸的事情发生了。但,出乎我意料的是,在微信冲击下,短信语音业务都明显下降的运营商找到了一个理由,一个还说的过去的理由,就是信令占用。

这个技术问题比较复杂,我们简单的说,信令就是通道,上面跑的是数据,这个是移动通信的一个概念。之前的收费是按照数据流量收费的,换句话说,通道是免费的,这和电话有很大不同,电话只要接通即收费,不管你是不是说话了。这种情况在信令足够充足的情况下,实际上是没有问题的,而现在则因为微信的出现,出现了新问题。

智能手机因为耗电问题,会在几秒内待机的时候断掉,而微信又会不断的发送小数据以保持“永远在线”,这导致智能手机的信令占用超过普通手机10倍以上,一旦发生信令堵塞,就容易引发雪崩效应,申请不到信令的终端不断的发送需求,最终导致更加堵塞,直到网络瘫痪。中国移动表示,微信只带来了10%的流量,却占有了60%的信令资源。

于是这个事情就有了一个看似合理的理由,就好象是大家都去饭店吃饭,每个人只要了一个馒头,却把座位都占满了。本来座位是免费的,但现在因为大家消费太低了,饭店不满意了,所以就要对座位单独收费了,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目前,从事件的进度来看,至少我联通的流量详单已经把微信和手机QQ的流量单独标出了,已经和其他流量有所区分。所以说,单独收费或者单独数据套餐的条件已经具备,而且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

现在的问题大概就是,钱谁来交,是腾讯交,还是用户交。如果是腾讯交,就是腾讯垫付或者向微信用户收费,如果是用户直接交,那么就会在套餐中有所体现。不管谁交,这对微信都会是一个重大打击,做为QQ的衍伸品来说,微信的装机量很高,使用频率却并没有那么高,对于很多人,其实是可有可无的。如果收费的话,大部分价格敏感人群恐怕都会放弃微信这个产品,就好象当年的手机QQ每月收费,基本没多少人交。

这对于腾讯而言,恐怕就是一个黑天鹅事件了,一向在国内屡试不爽的免费法宝,在移动互联网却造成了运营商的负担,并到了运营商“不得不”收取费用的地步。

其实这个“不得不”还是有很大的疑惑的,比如普通用户都会说,我已经为流量付费了,为什么要再付一次。这个逻辑几乎强大到没法解释,当然你解释用户也不听。不过,对于运营商而言,垄断利益恐怕还是最大推手,信令只不过是一个合理的收费理由,并没有实质的证据表明,目前的通信通道,确实无法承载微信的使用,而导致网络崩溃。

但我最担心的,却不是微信。

微信号称移动互联网的第一张门票,对微信开刀甚至没有提手机QQ的什么事情,恐怕就是一个杀鸡儆猴的举措。一旦微信被顺利拿下,那么其后类似类型的apps应用也基本难逃收费,这种类型的流量会被冠以一个其他的名字(比如信令流量)堂而皇之的成为收费项目,这无疑是给移动互联网套上了一个镣铐。

腾讯财大气粗尚不能保全,而其他存在永远在线情况的apps,谁又有能力去向用户收费呢?如果大家都纷纷收费了,移动互联网还有的玩么?

到这个层面,就是一个典型的垄断利益扼杀技术革新的问题了,这里面掺杂了太多人的利益,以至于用户似乎必定是要被牺牲的那一个。所以从这个角度,我们还是要坚决反对这样的收费,那怕你流量费用降得慢一点,把设备能力再提高一点,也不要额外的创造收费项目,增加用户负担了。

市场的问题还是交给市场解决,发改委就不要那么流氓,管的那么宽,去让腾讯收费了,三大运营商也注意下自己的节操,把精力放在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和设备能力上,不要学着某些部门处心积虑的去收费了。

希望正在蓬勃发展的移动互联网行业,不要被这只黑天鹅影响的太深。

本文为 i黑马 专栏作者?@万能的大熊?,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请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平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