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投大师Fred Wilson:迫不得已的新兴商业模式——产品联盟!
2013-03-29 12:58 找灵感 Fred Wilson 产品联盟

在早期的ATM机时代,你只能在你所办理的银行ATM机器上进行操作。如果你是在大通银行办理的顾客,你就需要找一个大通银行的ATM机器取现。当然,对消费者而言,这是很痛苦的经历。当银行意识到这一点后,为了给消费者更加便利快捷的服务,银行们形成联盟。我认为做的最好的是NYCE,这是由国民西敏寺银行(NatWest),大通银行(Chase),曼尼锦兴(Manny Hanny),巴克莱银行(Barclays),海丰银行(Marine Midland)和纽约银行(Bank of New York)联盟形成的。

同样的事情又发生在了移动无线网络。如果你是一个T-Mobile的客户,你可以使用Boingo网络或其他一些移动无线网络漫游。

产业联盟其实是一个解决多个企业提供专业化产品服务的方法。客户被迫选择一个供应商,但是实际上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当多个企业提供一个专有的商品服务。客户被迫选择一个供应商和选择多个供应商服务的影响是相似的。

这就是我所说的网络音乐订阅服务。我曾经用过Mog(社交音乐网站),Spotify(免费音乐在线播放软件),和Rdio(美国音乐社交网站)。他们基本提供的是相同的乐库,聆听的体验也基本相似。用户体验上只有些许的差别。有些会比较社会化,有些会更加快捷,有些提供的内容管理非常好。但是在我看来,他们都是专业化的服务。如果允许Rdio的用户订阅Spotify的音乐,从很多方面而言,都会是非常好的事。

我想,作为音乐产业,应该会很希望看到这种事情发生,他们越来越体会到音乐订阅付费服务其实会给他们带来丰厚的收入。在将来,这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商业模式。过去,但他们不应该把MP3市场拱手送给一个公司——苹果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地位,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决定。如果音乐产业形成联盟,就像银行成立联盟创建ATM漫游整合网络一样,也创建一个订阅付费的音乐漫游网络。从来没有一个音乐订阅服务能够产生一种巨大的网络效应,他们将创建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振奋人心的网络,这将促使他们重新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这将是促进音乐产业发展的好机会。

对消费者而言,这同样也是非常受益的。就在昨天,我的朋友柯克(Kirk)发现了一些新的音乐,因为他在Rdio关注了我。但我不能对在Spotify上的朋友做同样的事情去关注他们。因为他们付费商业模式的设定,所有这些服务都是独立的。如果存在一个漫游网络,将会发现和聆听有更多的社会化音乐,并且我相信,会因为消费者而产生这种付费订阅模式。

当然,我想,会有看好这个领域的企业家们创造一个联盟网络的。它并不需要一个音乐行业联盟来共同创造。但不管它是如何发生的,我认为它应该存在。咱们拭目以待。

Via 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