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业已死”源于创业者漠视基本商业规律
2013-03-31 12:11

商业即生活,生活即商业,@真VC和您一起发现生活中的商业之美!作者@龙真?今天谈的是关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是否还有机会的个人见解。仅供各位参考。

昨天收到了一篇朋友推荐的二十一经济报道的《互联网创业已死》的一篇文章,让我来发表一下观点。读完了全文,@龙真 完全看到了自己当年做记者和写科技博客时的影子。去年年中,整个虚拟经济投资都出现了非常大的问题,我也跟作者有几乎相同的思考,也得出了同样的观点,我几乎放弃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全力转入传统行业,但随着跟传统行业接触的增多修正了这个结论。

作者提出了一个模糊的结论,结论一下子打倒了很多人,行业的从业者们都跑来争辩这不奇怪。但这不是为自己辩护的问题。而是要寻根问底的问题。

从历史来看,产品升级推动的”盗梦空间”式的平台叠平台式发展是经验规律。TMT领域创业的问题不是巨头垄断的问题,更不是平台不可突破的问题。IBM垄断下在其平台上还出了Wintel两巨头,慢慢接管了它的地盘。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垄断下他们的搜索技术供应商百度后起称雄都可以说明问题。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堡垒从内部突破或产业链上下游突破是更容易的一件事。垄断和均衡只是一个小阶段而已,就跟竞争也是一个小阶段而已一样,绝大多数情况下,大家都在自己设定的小区域里不断的完善自己,寻求为客户创造价值。

从商业规律看,两个基本规律需求和供给、收益和成本会让大家对于这个结论的唐突一目了然。大家对于经济学多多少少都有基本的理解:不要做需求非常有限,却几万家供应商同时去满足一个需求的事;也不要做成本已经居高不下,你的收入无法评估甚至覆盖不了成本的事。目前出问题的靠谱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创业者基本都是放大或缩小了一个细分需求或没考虑清楚投入产出比而摔倒的。手机拍照是一个很小的需求,但有一两家满足就行了,但你用各种store一搜,都有成百上千的应用盯在了拍照上,大家把这个很小的需求又更进一步的喜欢成了N多更细小的需求,然后认为这个更小的需求能改变拍照领域,能改变移动互联网,能改变世界!这才是最可悲的事!社交产品也很多,但社交领域是腾讯的菜,你的需求切入点能不能和腾讯满足的需求想提并论?如果不能,请放弃!在电商领域,你做的是能否和淘宝及阿里系满足的需求相提并论,如果不能,请放弃!在搜索领域,你做的能否和百度和Google满足的需求相提并论,如果不能,请放弃!如果你发明了团购,但你发现团购出现了千团大战,你要考虑投入产出比是否合适,不合适,请放弃!如果你扎身视频网站,现在掀起了视频大战,你也要考虑投入产出比,不合适,请放弃!……

确实现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靠谱需求越来越难找,流量垄断造成的成本压力也越来越大,但这都不是大问题,你要么放弃,要么寻找新的解决方案。要用心找,总会有的!360,京东,聚美优品,甚至YY的屌丝逆袭不就是找准了和巨头比肩的需求,在降低成本上妙招迭出的经典案例么?

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创业者离这两个小规律近一点再近一点就容易做成事了。再确切点说,龙真认为创业成功概率是否在降低跟你是否所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完全无关,只跟你供需和投入产出比相关。站在这个角度,您对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创业,是否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真VC(zhenvc.com),提神醒脑,对商业营养不良者有奇效。每天两粒,多吃多健康!欢迎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账号:龙真?或微博@龙真?与我们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