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我开除的人,成了我的甲方
2013-04-01 11:28 于立新

我们有几个年轻人去一家公司谈业务,回来告诉我,他们部门经理认识我。我一听很高兴,但他们一说他的名字,我傻眼了。这是一个曾经被我开除的人。

来源:i黑马

口述:于立新(海狸实业创始人)

我们有几个年轻人去一家公司谈业务,回来告诉我,他们部门经理认识我。我一听很高兴,但他们一说他的名字,我傻眼了。

这是一个曾经被我开除的人。这个人不坏,但因为是家里唯一的孩子,经常偷懒,不够上进。记得我开掉他的时候告诉他,我开掉你是帮你,哪个公司会用你这样的人?结果这个人成了我的甲方,而且恰好主管我们现在的业务。

没办法,主动拜访吧。他一见我,很高兴地过来和我握了握手,但再也没有和我说话。想找他聊聊,他永远在开会什么的。

后来我观察发现,他开完会后有在楼下抽烟的习惯。于是,我这个不抽烟的人买了两盒烟过去,硬搭茬。他实在抹不开面子,就很“随便”地聊了几句。

比如,他问,你们不是在世界500强里待得好好的,怎么做起这个了,混不下去了?我也不能和他争,只好说,确实有这个因素,不过也是想出来证明自己一下。他又问,怎么听说我走后,接替我的人也被你开掉了?不是管理层用人出了问题吧?

当然,我也在套他的话,寻找搞定他的契机,后来发现他和我们还在百安居的几个同事关系不错。人毕竟都有衣锦还乡的心理,我就说,那这样,找时间大家一起聚聚。

晚上一回来,我就找以前的同事公关,求他们帮忙。为了避免他们到时候话说得不到位,我先把这些老同事请到公司来,声泪俱下地说一遍公司创业历程的PPT,感动得他们也差一点落泪。等到火候差不多了,大伙又一起吃了顿饭。他们帮着劝,我也赶紧说,“其实,你走之后我一直惦记着你,当时开掉你是想帮你成长,万一你没成长起来我不成罪人了”。

再后来,大家都喝高了,最后一杯酒下肚,他终于松了口。他说,老于,今天我才算认清你,你这个人啊,太虚伪,你当时如果把话说透了,我也早就出去跟你干了。

创业不能太在乎面子。我以前在百安居、欧倍德、家世界等世界500强做过大区总经理、总监、副总裁等职位,生活相对比较安逸,但做着做着发现找不到方向。2009年到2010年,百安居在中国关了31家店,我很伤心:一群兄弟好不容易招来,却因为企业决策的原因废了。我的很多同事就商量着一起出来创业。2011年,由我挑头,我们创办了海狸实业公司,在网上销售家居用品。

创业之初没什么业务,我们几个前东方家园、百安居的副总裁,包括我一个50多岁的老领导,站在路边发宣传资料。因为面子问题,一看见百安居的人赶紧往后躲。但我们只有出没在以前同事经常在的地方,才能有订单。

为此,我们又一起喝了顿酒,给自己打气:我们是不是为了别人而活?是不是为了面子而活?大半夜,几个兄弟喊了半天口号,觉得第二天一定可以。第二天一站到马路边,又不行了。后来,我们只能换了种方式,年轻人先上,“老人”在第二梯队。

(本文摘编自于立新在联想之星培训活动上所做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