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白酒寒冬到来!行业业绩或下滑70%
2013-04-01 09:44 高端白酒 公款消费

在泸州老窖总裁张良看来,现在的白酒产量已经过剩,而今年高端白酒业绩或将有超过70%的下滑。

【i黑马导读】随着“三公消费”限制、军队和地方“禁酒令”的出台,高端白酒业正在备受煎熬。在泸州老窖总裁张良看来,现在的白酒产量已经过剩,而今年高端白酒业绩或将有超过70%的下滑。

19199酒类连锁创始人杨陵江也认为,白酒这个行业要崩盘了,“现在所有名白酒都倒挂,出厂价高于批发价一些地方飞天茅台已接近900元,五粮液1618早就跌破,郎酒也跌破了,国窖也跌破了。”而这或缘于以下两大原因:一是为之前的涨价买单;二是对公款消费的限制影响了向来坚挺的茅台、五粮液。

高端白酒市场

以下是为泸州老窖总裁张良接受《华夏时报》采访的观点节选:

高端白酒将有超过70%的下滑

高端白酒肯定是快速下滑,今年会一波比一波还冷。由于中央倡导节约消费,高端白酒这么高的价格,所以政务消费这块将会快速下滑,它会带来整个高端白酒的下滑,我预计全年会有超过70%的下滑。

现在白酒企业的困难很正常,就跟美国的金融危机一样,美国依然强大,但是它遇到金融危机的时候会有一个波谷,白酒行业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快速发展,就像我们劳累了一天洗个澡,没有什么太大的事儿,正常得不得了。这个波谷会持续三到四年。

我认为限制三公消费对二三线白酒品牌基本上没什么影响,100元以下白酒现在都是正常销售。它们不仅不受影响,而且还会快速增长,这是好事儿。虽然这些产品不挣多少钱,利润薄,但是对培养中国白酒的消费习惯,很有好处。

这些年泸州老窖的中低端都做得比较好,低端产品预计在泸州老窖应该占到三分之一左右,这是一百块钱以下的;300块的中端产品也能占到三分之一。但总量上肯定要受影响的,低端没什么钱赚,数量肯定增长,利润肯定要受到影响,中低端的数量一定是增长,像那种十多块钱一瓶的酒肯定是增长,但是基本上不挣钱。

白酒产量已经过剩

现在的白酒产量已经过剩,但是这个过剩还没有爆发出来。产能的建设已经过剩50%这是可能的,产能的建设,你们应该很清楚,从联想进入酒是哪一年?从海航进入酒是哪一年?从中信进入酒是哪一年?从泸州发展酒业集中发展区到汾酒发展产业园,再到茅台建产业园是哪一年?这个建设是一个过程,现在产能是建起来了,建起来了还要把粮食装到酒窖里慢慢发酵,发酵出来之后还要生产,这个过剩是生产能力过剩,不是已经生产出来了。就像宝钢,炉子建设有一个过程,但建炉子的规模如果要统计起来它肯定就相当于这个概念。但是,炉子建了不一定就马上装铁矿,铁矿进去还要变成铁水再变成钢材,它会有一个过程,而酒的过程相对更慢。

五年后可能会迎来新的需求,新的增长,中国人口在增长,还没有进入负增长。不可能说五年以后宏观经济还不上去,没有这么悲观。

利好:城镇化的推进

城镇化的推进,对白酒又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城镇化之后,农民由农村进入到城市收入,要增长3倍,3倍的增长之后,恩格尔系数下降,像酒的消费一定会提高,再加上我们中国白酒的消费要聚集在一起,大家一起吃饭,一起高兴,那么就使得一家一户在农村分散居住,白酒消费几率可能百分之几,那么一旦聚集到一个城镇,大家在一个园区里边可能就由百分之几的消费几率变到百分之几十的消费几率。

这就是说我们整个中国白酒数量还会增长,就是因为我们最大的引擎是城镇化的推动,那么城镇化的推动刚才说了不可能搞那么高端的酒,农民城镇化之后突然就消费高端酒那也不现实,但是他有这个需求,可能就是我们物美价廉的这种产品,那么就适合我们城镇化的推动,这样的产品就是我们讲的数量型产品。

城镇化主要是中低端的产品。实际上不存在我们的营销策略问题,每一个企业都是一样的方式,我们现在正在向洋河学习,洋河也在调整,五粮液也在调整。

任何一个事儿都有规律性,现在的年轻人对白酒消费没有忠诚性可讲,这个是正常的。人的生活习惯跟年龄是一定有关系的,而他不一定非教育不可,这就是一个规律。一个人从婴儿到长大,每个人的爱好、习惯都是不一样的,都有一个规律的成长,而这个规律成长是一个自然属性,而不一定非是社会属性。

具体到中国白酒,我从来不认为今后消费者就没有了。年轻的大学生,因为他们现在的生活形态不一样,他们喜欢K歌,喜欢进酒吧,那种场合都是属于浪漫的场合,那么浪漫的场合都喝洋酒。但是当他进入到社会,进入到工作岗位之后,消费场合会不一样,因为洋酒、红酒是在一个浪漫的场合,中国人是中餐,外国人是西餐,中餐的消费习惯是不一样的,而现在的大学生他们还没有走到现在中餐的主流,他们的年龄还不合适,所以一定是浪漫的那种,同学一起喝洋酒,喝红酒,一定会回归,这个回归是跟年龄有关系的。就跟我们学数学的回归曲线一样,他一定是这样一个规律,所以没有这么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