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投资3亿美金,却破坏了自己网络原创内容的生态系统?!
2013-04-01 11:08 抄本质 Youtube

YouTube 曾经于去年做过这样一笔投资,花费3亿美元的巨资为其网站上一百多家原创内容频道投资。而投资的理由很简单:为了促进网站上原创内容的数量和质量,以此和电视台进行市场争夺。

YouTube 总计投资了114家原创内容频道,这些频道在获得投资后,确实也如YouTube 所期望的那样开始专注于原创视频内容的创作,但是,所取得的效果并不如YouTube想象的那么好——或许YouTube并没有深刻的认识到,网络原创视频与真正电视栏目无论是在消费方式还是面对的广告商与消费人群上,都相去甚远。

曾获得YouTube投资的教育类视频原创频道Crash Course 的制作人SciShow就在博客上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因为网络视频与电视栏目创作的本质不同,花太多钱对网络原创视频进行商业化运作反而会适得其反。网络视频的魅力就是无所顾忌的原生态原创,而商业化运作会把这种“原汁原味”感觉降到最低——广告商会提供很多要求,企业也会因为所谓的市场调查而不敢大胆创作。

所以,恐怕YouTube这3亿美元的投资将不会收到任何效果。

点评:有时候,看似相同的商业产品或服务,其实存在着本质的区别,如果放弃自己的优势特质,而去盲目的追寻别人的特质,有时候反而会适得其反。YouTube进行3亿美元的战略投资,企图对草根原创内容进行商业化运作,制造一个“网络电视台”。但是,这笔投资反而破坏了原创视频的“原汁原味”性,商业化运作使得网络视频制作者会顾忌广告商需求和所谓的“市场调查”。有时候,错误的产业投资反而会不利于产业的发展。

 

文/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