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琦王胜利返场,投资高端自由行“机+酒”网站五星汇
2013-04-01 12:51 季琦 五星汇 自由行

由季琦投资天使轮、IDG和鼎晖投资A轮的五星汇(聚众畅行(香港)国际旅游有限公司)于今天正式上线。五星汇的模式是以折扣价格为用户打包提供“机票+酒店+租车”服务。

来源:i黑马 作者:史翔宇

【i黑马导读】由季琦投资天使轮、IDG和鼎晖投资A轮的五星汇(聚众畅行(香港)国际旅游有限公司)于今天正式上线。五星汇的模式是以折扣价格为用户打包提供“机票+酒店+租车”服务。

五星汇创始团队

联合创始人刘志刚强调五星汇的产品并不一定会减少用户的支出,却能够用同样的价钱享受到更好的服务。尽管如此,内测期间网站上五一期间北京至厦门“双飞+经典起降时间+三天两晚五星酒店”套餐的价格还是让人觉得意外,仅为2999元。而这个套餐的原价为7664元,通过携程预订价格为6088元。

对于如何实现如此低的价格,刘志刚不愿多说,只是很隐晦地打比方:对于酒店的一个房间,如果今晚卖出去了,就有价值;如果没卖出去,就一文不值。不过从创始团队背景和技术优势介绍,似乎可以找出点蛛丝马迹。

五星汇是由周翔、刘志刚、王胜利3人于2010年创立的。刘志刚和王胜利曾经创办现代通运和百德勤两家旅游公司,后来分别卖给了携程和艺龙。从1997年现代通云成立算起,两人已经在旅游行业足足16年,凭借十几年的从业经验和在业内的威望,五星汇能够和各家航空公司以及各地高端酒店建立合作。

拥有大量航空公司和酒店合作伙伴并不构成为用户提供低价产品的充分条件。五星汇CTO王思锋一语道破天机:酒店行业有两个主要矛盾:酒店迫切希望提高入住率;客人希望降低价格。实际上信息流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大胆猜想一下,五星汇模式的关键要素有二:

1、和大量航空公司、高端酒店建立合作关系;

2、和这些航空公司和酒店对接后台,实时掌握其上座/入住状况,通过一些列算法(例如:优先将用户导向即将过期的产品;把受欢迎的机票和空房率高的酒店组合,以打包形式锁定,带动后者入住率)来提高上座/入住率。

不过五星汇走的更远,其他自由行需要提前预定、不可退改签;而五星汇上所有产品可以随时预定、随时出发,可变更可取消,可单程可往返。造成这一差异的根本原因不是产品成本,而是技术,需要打通各个航空公司和酒店。五星汇推出了一款套票产品,即使是在最旺的季节,也可以随时预订。刘志刚称目前在国内没有别的公司能做到,“关键要保证复杂的信息数据流动的足够顺畅”。

五星汇在前期没有做大范围推广,一方面在做后台完善工作,一方面不希望引起太多竞争对手的警觉,怕的是太多模仿者进入后把市场做砸了:“他们可能同样卖这个价格,但是不含税,或变相卖个低价,下单之后再追加费用,或者质量不符合。”刘志刚说。在网站测试期间,就有用户指出五星汇上的价格并不便宜。经过比对,刘发现对方的套餐中飞机起飞时间是凌晨一点多,而五星汇的套餐中起飞时间是上午8点半。这也是目前刘最担心的事情:“消费者不熟悉我们的产品形态,还要教他们把各项加起来对比,有的还要指出产品质量上的差别。”这是五星汇需要进一步优化的地方。

2010年五星汇创立时是一个高端餐饮B2C平台,后转型做高端自由行。回归到老本行,轻车熟路。首次开通的线路覆盖北京、上海、三亚、厦门、杭州等18个城市;提供当地知名度较高的酒店:北京中国大饭店、三亚丽思卡尔顿酒店、厦门威斯汀酒店等。“一条热门航线+一家热门五星酒店”,五星汇旨在提供高性价比的高端自由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