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自媒体运营之道 多渠道提升品牌价值
2013-04-01 17:37 微信 自媒体

本文作者@管鹏 首次出访四个城市历时10天,途经武汉、长沙、北京、杭州,在十余家互联网公司参与交流分享微信趋势,和不少微信的爱好者深入交流对微信的运营思路,获益匪浅。

【i黑马导读】本文作者@管鹏 首次出访四个城市历时10天,途经武汉、长沙、北京、杭州,在十余家互联网公司参与交流分享微信趋势,也认识了不少新朋友,和不少微信的爱好者深入交流对微信的运营思路,获益匪浅。

此行中有两件事情值得特别提下。第一件事情就是拜访搜狐总部,和搜狐客户端的同事深入交流未来的自媒体发展趋势。在我们看来微信由于占据了移动互联网最大的入口,而嫁接其上的微信公众平台有着天然的媒体特征,所以越来越多的写手开始开通了自己的自媒体微信公众号。还记得最早是去年的12月5日我作为皮皮精灵的助理总裁在北京举办了一场有关微博和微信的微友会,会中我们就发起了皮皮精灵未来打造自媒体生态圈的倡议,在当时的我们看来,微博就是自媒体的典型代表。那次倡议后我们意外的发现,越来越多的写手开始关注微信公众平台,那些在微信上面活跃的写手包括曾航、青龙老贼、董江勇、许维、鬼脚七、潘越飞、金错刀等均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特别是云科技的创始人程苓峰率先在群内发起了自媒体的微信广告模式的探索,取得不错的成绩获得争相模仿。

一时间有关自媒体是否会颠覆传统网络媒体的观点层出不穷,各种有关自媒体的讨论也被广泛报道,认为只要个人开了个微信公众号就是强大的自媒体。特别是国内众多知名网媒、纸媒的编辑也拥有了自己发挥的舞台,以前大家只关心这本杂志有哪些内容,现在大家会逐渐的通过微信公众号,关注这个媒体微信号背后的运营者,个人的自媒体品牌价值也逐渐提升。虽然微信公众号确实是非常不错的自媒体承载平台,可以订阅、推送、互动,具备了互动媒体的天然优势,但是也有自媒体运营者抱怨,微信载体过于封闭,无法增加外链,无法判断页面的流量放置点击广告。所以自媒体运营者必然需要更多的宣传平台以提升价值。

在本次拜访过程中通过搜狐新闻客户端的负责人岳总介绍了解到搜狐新闻客户端已经通过前期的大范围各渠道推广投放,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新闻资讯类APP,日活跃度及打开次数高出同类其他产品许多。目前搜狐新闻客户端拥有用户9000万,即将过亿,日新增达到30万用户,这个数据已经超过了微博客户端的新增数。岳总表示他们现在也在关注微信上的自媒体运营者,希望可以在自媒体的发展过程中尽一份力,比如云科技订阅量就有100万左右,日活跃度在2-6%。在他看来搜狐新闻客户端一样是天然的自媒体优质载体,搜狐新闻客户端一样有着订阅、推送等功能,更为重要是是通过搜狐新闻客户端的CMS可以查看到相关的页面流量统计还可以自由的设置广告位,并且有完全开放的API接口,目前皮皮精灵已经和他们进行深入合作,在即将推出的自媒体平台全面整合接入搜狐新闻客户端的接口,自媒体运营者只需要在平台上直接发布内容即可全部同步到国内主流社交媒体平台,特别是搜狐新闻客户端会有更好的展现效果。未来皮皮还将通过数据挖掘来引导自媒体运营者发掘订阅者的商业价值。其实不光是微信、搜狐新闻客户端,即将于下月推出的微博公众平台,相信也会是自媒体运营者的利器,微博的高活跃度和整合性无需置疑。未来相信会随着自媒体平台统计数据的精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商家的认可,自媒体运营者要做的只是做好自己的原创精品内容即可。

第二件事情就是本人受邀做客时尚传媒集团分享交流微信自媒体,时尚传媒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时尚出版发行机构,旗下有多达17种时尚类刊物,全面覆盖时尚圈所有渠道。在交流中时尚传媒集团的副总裁jeff表示了对自媒体品牌的认可,表示这会是时尚品牌商家的新的参考推广渠道。在这次公开演讲中我被问及,时尚杂志类微信公众号的订阅用户如何快速增长,是否必须通过订阅用户数来让商家认可,在我看来微信的订阅用户数并不是衡量品牌的重要标准,微信公众号的重心在品牌拓展、互动交流。做为时尚传媒集团的品牌杂志的微信公众号,认证后就具备了该杂志的品牌价值的承载,所以作为时尚类商家来说在此的投放应该看中的是该杂志的品牌价值,而不应该过于在意订阅数,当然随着自定义菜单的推出,微信公众平台就是天然的微信杂志APP的强属性,只要用心经营,匹配杂志相关内容的微信公众号的订阅用户也必会快速发展。

不光于此,我还指出可以通过时尚类相关杂志的微信公众号,可以做联合推广活动,邀请更多的商家来送礼品做活动,必然会大大提升微信公众号的活跃度。时尚传媒集团还有兴趣通过和皮皮精灵的自媒体平台合作打造专属时尚传媒人的自媒体平台,通过培训、引导让更多的媒体人提升自己的个人品牌形象,比如某时尚类杂志的主编,开通个属于自己的自媒体平台,由于对行业的高敏锐度和解读性,必然会通过其创作的精彩的内容获得更多的订阅用户,而且可以在杂志中加以推广,再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推荐时尚杂志,必然会形成个人、杂志品牌影响力的双叠加,从而获得更大的品牌提升。

最后再提下昨天看到的爆料给各位自媒体运营者更多的信心吧,据自媒体微信号:山寨发布会 爆料由丁香园CTO冯大辉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小道消息已经单条广告的投放价格高达6.3万。原因不光是其公众号拥有过6万订阅用户,更重要的是其个人的微信公众号有众多技术CTO大牛的关注,这些人都是可以影响公司产品购买层面的大牛,所以据投放的商家反馈效果表示满意。所以我们不但要看微信公众号的订阅用户数,更重要的是要看订阅用户的高价值群体,这样才有高转化率和高互动性。现在也许自媒体的品牌价值还未被完全认可,还有不少的路途需要摸索,但是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有着很好的发展。本人也将尝试打造自己的个人自媒体微信公众号”V5推推“,尽量以原创为主进行干货分享,当然我也会顺应渠道潮流,通过皮皮自媒体平台全面接入其他渠道,全面提升自己的自媒体品牌价值。

注:本文作者由作者@管鹏?授权i黑马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管鹏系锋讯网创办人、V5推推发起人、皮皮精灵助理总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