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诊所:以我之名,为自己代言
2013-04-03 08:03 私人诊所

在中国城镇化三大重镇之一的燕郊,你会发现这里遍地林立着私人诊所,基本上每个诊所都是直接以医生的姓名来命名。为自己代言是有巨大风险的,相信人性的力量,这正是古老的商业逻辑之一。

来源:i黑马 作者:龙真

i黑马导读】中国古代没有品牌概念,经营者的姓名通常就是最好的“品牌”。扁鹊、张仲景、华佗等一代名医被记住的都是他们的姓名。当某个人的姓名上升为一种权威,就会成为一个极具价值的个人品牌。而相信人性的力量,这正是古老的商业逻辑之一。

为什么现在个人品牌会衰落呢?因为工业化时代到来之后,个人财产和公司财产分离,公司的力量越来越强大,而股东们拒绝押宝在有风险的个人身上,所以公司化的品牌大规模出现。但在当下的中国,特别是在农村和城镇化的初期,个人品牌这种古老的模式依然具有巨大的活力。

在中国城镇化三大重镇之一的燕郊,你会发现这里遍地林立着私人诊所,基本上每个诊所都是直接以医生的姓名来命名。除此之外,一些餐馆挂上了主厨的名字,理发店很多也都写上了理发师的名字。在这里,大家都秀着自己的姓名,为自己代言。

为自己代言是有巨大风险的,但确实是不得已的选择。当年黄鸣做太阳能时,为了证明自己不是骗子,他把自己的名字放进了公司名字里,皇明太阳能。即使今天,如果皇明太阳能出了问题,毁掉的也不只是这一家公司,还有跟它共命运的黄鸣个人。

燕郊的这些私人诊所的性质也是一模一样的。我除了自己的手艺,一无所有,凭什么让大家相信我不是骗子?好吧,我仅有的就是自己的声誉!我是珍惜诚信和声誉的,如果你选择相信人性,那你可以选择相信我。

选择相信人性,这是一个很无奈的选择。在鱼龙混杂的城市,充斥着太多无道德底线的人,但在城镇化刚刚开始的地方,相信人性,却是很多人的本能。城镇化,给了这些为自己代言的草根创业者生存的权利。

另一方面,为自己代言很容易形成特色和口碑,是绝佳的品牌资产。放眼世界,LV、范思哲、香奈儿等奢侈品品牌都是以个人命名的,正是因为这些人的杰出的艺术特质,才让这些奢侈品牌在竞争中独树一帜,长久不衰。在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华人圈,大量的私立医院和诊所也都是以个人命名的,而且具有强大的号召力。

燕郊的这些小诊所们,尽管绝大多数还只是刚刚起步,但它们已经作为一支新生力量登上了中国品牌史的舞台。随着城镇化的愈演愈烈,这些为个人代言的顽强生长的小生命中,必将有一些迅速崛起成为中国品牌的核心力量。

总之,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我们选择相信人性。我们相信为自己代言的品牌是中国品牌的未来,但我们不希望它的出生是那么的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