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空间3.5版:6亿活跃用户的社交巨鳄要变身了!
2013-04-03 09:49 QQ空间

提起《平静的湖》这部电影,一定没多少人听说过,并且你也不会对它产生丝毫兴趣;但提起《史前巨鳄》,可能大多数人都听说过,并且立马在头脑中形成鲜明、立体的想象。事实上,这是同一部电影的不同译名,这有些像某些互联网产品,你淡忘的时候,它就是一席“平静的湖”;你忽然记起的时候,才想起它是一只“史前巨鳄”。

本文要谈的就是一个“社交巨鳄”变身的故事,嗯,它就是QQ空间。虽然是巨鳄,但变身的过程也依然同人鱼公主一样充满着磨砺与苦难。

巨鳄变身

坐拥6亿活跃用户群,拥有中国最强的社交关系链、最大的相册、最多的活跃用户群……微博曾曝光过一组QQ空间的数据,在2013春节假期期间,有3个功能的使用人次破亿:QQ空间照片上传量超过22亿,5.3亿人次通过手机发布了说说,QQ空间春节送礼突破1亿人次。

当看到这些数据,你才知道XX网,XX站,中国的神马社交网络都弱爆了,只有QQ空间才是中国最大、全球仅次于Facebook的社交网络。既然QQ空间如此强大,它为什么需要变身呢?

媒体公开数据显示,QQ空间的总用户量虽然在上涨,但是活跃用户却同比负增长;并且来自手机登录、访问的用户大幅增加,占比一度超过50%。同时,在功能方面,从腾讯内部渠道获得的信息是,相册的用户量则在持续增长,而某功能的用户量则在下滑,且从前不久QQ空间公开的热门相册排行榜推测,手机上传照片占比高达67%。

一方面是智能手机的普及导致移动端用户的大幅增加,另一方面是来自移动端的功能需求增幅明显,显然,带有“PC端”产品标签的QQ空间,尚存在移动化不足的先天缺陷;再加上朋友圈等产品的冲击,QQ空间才面临如此窘境。发力移动端将是QQ空间解脱困境的唯一途径,这也是其保持3个月更新一个大版本的速度的原因。

在这个QQ空间这个巨鳄面临转型、变身的节骨眼上,即日发布的3.5版将会发出重要信号,指明未来发展方向。

拥趸者众

从笔者拿到的QQ空间3.5版的内测版本看,表面和普通app的版本更新一样,功能上的变化简单到可以用8个字来总结:照片、视频、滤镜与签到。重要的不是功能,而是这些功能全是针对移动端用户而推出:

图:3.5版的功能

语音的具体体现是“视频说说”,与微博并行的说说一直都处于一个尴尬地位,而现在加入语音功能则形成明显的差异化。问题是,说说既不是微信这种通讯工具,又不是唱吧这种K歌社区,语音说说的后续定位还有待观察。单纯就春节期间的5.3亿人次使用率来看,语音说说的普及率已经打开。

视频的具体体现是“个人日志”,该功能与应用市场的一些视频类app也有近似的地方。随着智能手机以及宽带的发展,短视频市场会迎来一个爆发期,这也能稍稍弥补传统文字日志的不足。

滤镜的具体体现是“照片特效”与“水印相机”,用户在发布照片的时候,可以拉取地理位置、天气、多种模板。二者大概是笔者观察到的QQ空间3.5内测版最大的亮点,也是目前来看使用率最高的功能之一。

一方面是上文提到的,QQ空间的相册使用人群仍旧保持一个高增长态势;另一方面,对于偏年轻的用户群体来说,给照片加上“老照片”这样的滤镜,拍照时加上“早安、北京”、“晚安、深圳”这样的字样,简直是diao爆了!

倘若你对这样的功能视而不见,那只能说你并不是QQ空间的受众人群。在中国二三四线城市,遍布着无数的年轻用户群,水印相机拥趸者众。君不见,美图秀秀早已加入亿级app俱乐部了。

文章最后,想起前不久看到的一篇博文《人人网错过的这些需求,被创业者抓住了》,对于QQ空间来说,3.5版的推出至少证明QQ空间没有错过一些用户常见的移动端需求。但问题同时存在,产品量级越大,其迭代更新就越是滞后,往往从数据上发现用户需求变化后,这时候再跟进就有些迟了。

面对汹涌而来的移动互联网,迟到总比不到强一些。那么,还有多少PC端的产品与网站,仍旧迟迟未到呢?(文/科幻星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