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收购酷讯已完成交易 绝地反击去哪儿
2013-04-03 10:39 携程 去哪儿 酷讯

4月2日,去哪儿前副总裁、决胜网CEO戴政在微博披露,携程收购酷讯的交易已完成,携程将在Q2财报披露此事。他说,期待旅游行业的更大的PK。

来源: i黑马 作者:卢旭成

【i黑马导读】4月2日,去哪儿前副总裁、决胜网CEO戴政在微博披露,携程收购酷讯的交易已完成,携程将在Q2财报披露此事。他说,期待旅游行业的更大的PK。

戴政此时披露此事意味深长。

携程CEO梁建章

这意味着携程自从2月21日宣布梁建章重任CEO后,第一个大手笔的并购产生了。按业内人士解释,并购分为3种:增厚业绩式并购、防守型并购和趋势式并购。携程并购酷讯显然是属于防守型并购。这不失为一个聪明的做法。

此前i黑马曾有点评《携程梁建章复出是被去哪儿逼的》那么显然这次携程并购酷讯是对去哪儿的绝地反击。

在去哪儿诞生之前,携程无疑是机票分销市场绝对的老大,其庞大的销量让它对航空公司和机票代理机构有很大的话语权。但在这个市场,大量的中小分销机构被携程看不上,它们也要订单和活路。去哪儿从标准化程度高的机票业务入手,通过免费带流量的方式团结了一批中小的机票代理机构(长尾),以他们为后盾,通过推低价票慢慢吸引在线消费者,聚集流量和人气,形成向携程叫板的气候。而去哪儿阴差阳错自己开发的TTS系统加强了对中小机票代理机构的控制,让去哪儿从一个简单的垂直旅游搜索平台变为在线机票交易平台,看得到后面流动的信息流、钱流和物流。(精彩故事见《创业家》杂志封面文章《庄辰超去哪儿》)

据i黑马了解,去哪儿在蚕食了携程的机票市场后,又从2010年年中开始发力酒店业务,2011年被百度控股62%后,又携百度流量的优势,开始试图鲸吞携程最赚钱的酒店预订业务。携程早就严阵以待。去哪儿避开携程、艺龙和同程网的锋芒,与丽江等景区大量的低价旅店签订协议,然后用机票+酒店的海量在线用户与主流酒店供应商谈合作。这遭到携程封杀。去哪儿则唆使酒店或酒店代理商表面不降价,实际上返现给消费者,携程则以同样手段反制。

之前携程都是被去哪儿压着打的态势,而且被直捣黄龙(机票、酒店业务),现在梁建章要绝地反击,先要让去哪儿后院起火。最好的措施就是把去哪儿的老对手酷讯收归旗下,让其成为牵制去哪儿的一个绝好的棋子。这有点跟腾讯入股金山网络,让金山网络成为360的绊马索一样的道理。

酷讯成立于2006年,创始人是现在唱吧的CEO陈华和食神摇摇CEO吴世春,拿到联创策源200万美元投资,2006年年底阿里开出带有并购性质的第三轮融资,酷讯估值约1亿美元,但陈华和吴觉得可以做到上市,遂拒绝。酷讯从火车票转让入手,2009年10月被Expedia并购。

据业内人士称,去哪儿有可能是今年中国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公司,在这个节骨眼上,携程快速把酷讯收了,也有给去哪儿上市“上点眼药”的意思:虽然不能让它上不了市,但至少可以打压一下其市值。

况且携程之前已布局有驴评网、订餐小秘书、铁友网、途家网等新业务,急需要一个能给这些业务倒流的入口,酷讯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些百度的对手也希望能在在线旅游领域对百度+去哪儿=一家独大的态势进行牵制。

据业内人士估测,携程并购酷讯有可能仿百度收购去哪儿的架构。

百度2011年6月24日宣布以3.06亿美元现金获得去哪儿62%的股份。这被投行界视为经典的并购案例:1、百度通过并购实际控制了去哪儿这样一家好公司,根据百度在美国证监会披露的并购协议,百度将在去哪儿3人董事会上占有2个席位。2、百度并购只是并掉了之前投资去哪儿的机构的股份,团队的股份大多还在,这保证了团队的积极性和公司的业绩保持业绩狼性和战斗力。3、百度控股去哪儿后还依然让其上市,这也了了去哪儿创始团队的“荣誉感”。

携程收完酷讯完酷讯之后,整个在线旅游市场将形成三足鼎立的态势:携程+酷讯VS百度+去哪儿VS淘宝商旅。当然投资了同程网和艺龙的腾讯也算一大势力,但其整合的力度还差一点,所以充其量只能算是腾讯的一个流量变现平台,对这三家形不成有力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