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难题的终极之路:国有化或国有控股
2013-04-03 11:11 评热点

要解决微信与运营商的问题,微信的治理问题,国有化是一个好的路径。而国有化可以有多种路径:如运营商与腾讯合资将微信独立出腾讯集团之外单独成立公司,以后单独融资上市…

?

微信与运营商的矛盾,最近愈演愈烈。但微信的问题并不仅仅局限于管道占用、商业模式问题。比如昨天有人说微信将成为Facebook、Twitter、Google……之后的第六大全球性的社交平台。对此,我表示审慎的态度去预测。毕竟微信能否像Facebook那样扩张到全球上百个国家,还有待市场和时间去验证。至少目前,微信的国际化已经遇到了一些特殊国情带来的问题。

为什么微信遇到了这样的问题,而其他OTT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这和腾讯固有的基因有关联。在腾讯的历史上,被骂“狗日的”这一笔是不可能被忽略的。腾讯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的凶猛,足以令运营商值得恐惧。新浪微博也很热,为什么不去找新浪麻烦?因为新浪不足惧。但腾讯不行,腾讯骨子里的那种凶狠就让竞争对手望而生畏,除了周鸿祎。

无论说微信用户规模堪称第二大运营商也好,还是微信将有可能颠覆运营商,总之,微信目前遇到了很大、很难解决的问题,不是一年半载就可以解决的。

微信将会遭遇或者说给别人带来的第二难题就是微信的治理问题,大概很多人现在还没有注意到这一问题。一方面,微信是一个集大成的产品,图文传播、语音传播、群组互动、私密小圈、跨平台、跨地域等等,这给内容监管增加了极大的难度(虽然很多人不喜欢看这个,但这是事实)。另一方面,虽然微信是外资企业(其背后的腾讯控股是外资),但是微信在国际市场面临信任问题。这不单单是微信遇到这个问题,华为、中兴等都遇到这样的问题。

OK,问题说完了,现在说说解决办法。我以为,微信最终可能无法避免被国有化的可能。

1、要解决微信与运营商的问题,微信的治理问题,国有化是一个好的路径。目前来看,已经有榜样在,一是支付宝,二是小米盒子。支付宝要拿牌照就必须内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很早就介入了阿里巴巴的支付宝内资化交易。小米盒子为了正常进入市场,最终选择了与中国网络电视台合作(CNTV)合作以拿到准入牌照。

2、国有化可以有多种路径:如运营商与腾讯合资将微信独立出腾讯集团之外单独成立公司,以后单独融资上市;微信对中投来说是支付宝之后的又一个很好的交易对象,值得投资;国有化不一定要全资国有,可以国有控股,之前对网络视频牌照的规定就是必须国有控股。

3、微信给腾讯的教训是:别什么都自己做,可以通过投资、控股等方式实现。

本文遗留了一个难题,就是如果微信国有化,那么国际市场的开拓必然面临歧视,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后文继续。

本文作者为 i黑马 专栏作者 博客秦尘 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