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不是媒体,是灵魂!
2013-04-03 12:47 找灵感 自媒体

看到一篇文章说,自媒体能走多远,里面提到两个人,一个是程苓峰,一个是我,其他的我全当没看见。主要疑虑在于,程苓峰的云科技一个多月没有人投广告了,而我又发了一个“从此节操是路人的”的感慨。其实这个感慨不是针对自媒体的,这个感慨是针对追女孩子的。

自媒体挂广告的我不是第一人,针对企业收钱的可能是第一人,所以我微博背景上十几个广告主都是真实收费的。当然,金额和程苓峰无法相比,我只是玩票,他是专业的。但很早我就知道这种方式并不会持久,大概就是一杆子的买卖,而目前程的广告闲置一个月大概验证了我当初的看法。广告主一定是要看效果的,但自媒体广告是没有什么效果的,所以,投广告,仅仅是因为一个面子。换句话说,这不是广告钱,是面子钱,是大家觉得你对他的价值有这么多,然后支持你一下的,期望有什么回报,那就不现实了。

这个道理我很早就明白,投我的广告主,大部分和我都有一些咨询上的合作,我对他们有一些帮助,他们也愿意陪我来玩这么一个纯展示的东西。很多大号看着眼馋,纷纷跟进,一个成功的也没有,原因也很简单,自媒体的展示是没有价值的。

自媒体其实并不是媒体,因为缺乏一个很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公信自媒体是一个纯粹的个人观点的东西,所以他一定是主观的,强调自己客观公正的都是2B,主观的东西就证明,这不是媒体。所以既然你这个媒体本身没有公信力,那么你的展示就没有价值,换句话说,广告就没什么价值。有价值的是你这个人,所以自媒体的推荐是有价值的,如果程去推荐一个产品,收这么多钱,还是可以收到的,但是这其实是在用自己的公信力换钱,钱多一点,公信力就少一点,所以节操就路人了,放在这里也是正确的。

所以,我坚持,可以推荐,但一定不要违心的推荐,你真的觉得好,你就推荐,觉得不好可以不说,但不能瞎说,因为这是你自己的公信力。

自媒体的未来还是很宽广的,在一个智商和觉悟都不太高的社会,我们需要一些可以帮助公众思考的意见领袖,所以不管左派和右派,都有一颗操纵民众的心。大家被忽悠的时间长了就会智商提高,于是就只会看意见领袖的意见,作为参考,而不是真的无条件的相信了,当然,无条件支持的脑残粉的比例还是在万分之五左右,娱乐圈就更多一些。

自媒体的内容有两种,大部分还是走的媒体属性,就是信息的传达通过业内的资源发布一些信息出来。媒体出身的人大概都是这么干的,我自己不是媒体人,所以不太会干这种事情,也没什么一手材料,所以我做自媒体的方向还是小部分做思考的,会做一些引发思考的文章,居然也还蛮受欢迎。所以我一直说,他们让你知道,我让你思考。因为我不知道我说的对不对,所以我就告诉你我怎么想的,你自己来判断对不对。我不会忽悠你什么,这其实在这个时代,难能可贵。

说说自媒体未来的经济价值。

目前的经济价值,从广告展示角度是养不活人的,程苓峰也就那样了,其他人就更加不行从推荐软文角度应该还是可以活的不错,只是成长空间比较有限,你写稿子的能力速度都有极限,而且很多时候,还要挑一些靠谱的客户。还有一个就是那一千个铁杆粉丝理论了,假如你有1000个铁杆粉丝愿意每年拿出一天的薪水来购买你的内容,那么你还可以活得不错,在我国基本应该超过十万元,在未来,我还是看好这个模式的。

而目前比较现实的模式则是,获得一些企业或者个人的认同,他们愿意让你做他的顾问之类的咨询服务,这一点其实对于媒体人而言就是短板了,像我这样的全能选手,就比较有优势。(这里自吹一下,谁让我是作者呢)

其实自媒体就是一个人的灵魂,只是说话的声音比较大而已,需要的其实不是传播,而是认同。太多粉丝其实不如少数铁杆粉丝有意义,这个应该是趋势。目前微博大号仅仅是传播渠道的功能,对于自身品牌的塑造,并无建树。随着活跃度的下降,也会对内容要求越来越高。

一个成功的自媒体,其实就是一个可爱的人,一个可敬的老师,一个亲爱的朋友,只是他说话的声音比较大,听到的人比较多罢了。基于媒体传播理论的解读,往往会忽略人这个本质,那基本就会误入歧途了。

不光是自媒体,对于一个人来说,最重要的,也是认同。

本文为 ?i黑马 专栏作者?@万能的大熊?,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请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平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