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这个字不能乱用喔:瑞典想把 ungoogleable 放到字典,不准!
2013-04-03 14:53 谷歌搜索

“唉,昨天老师说的作业要怎么做啊?”

“你不会先去Google一下噢。”

这样的对话在日常生活中时常可以听到, Google 一词已经慢慢地渗透进日常生活中,不管是在学生族群中或者是上班族间,常常可以听到“帮我Google 一下”这类对话。

如果要为Google 一词下个定义,大概是“去Google 搜寻网站找资料”或者是“上网搜寻资料”。

在字典里加入“ungoogleable”

近日,瑞典的语言委员会想要把瑞典语“ogooglebar”(等同于英文“ungoogleable”)一词加入2012 年新词汇的名单中,瑞典语言委员会将其定义为“无法使用网络搜寻引擎找到的内

容。”

此一举动受到Google 的反弹,雇用律师与瑞典语言协调会交涉,希望将其定义改为“无法用Google 搜寻引擎找到的内容。”但是瑞典语言委员会却不愿意妥协。

委员会的领导人Ann Cederberg 表示,Google 在这件事情上面花了太多的时间与资源,却无法达成协议,所以我们决定不要把这个字放进字典了。但这并不代表以后走在路上就听不到“

ungoogleable”,这在群众间已经是很流行的用语,而Google 总不可能禁止人们讲这个词吧。

过去时代眼泪的经验,让Google 不希望人们忘了它

为什么Google 会在这种鸡毛蒜皮的事情上面,这么大费周章呢?

原来,Google 是害怕当google 一词慢慢变成一种生活上的用语,人们会渐渐地遗忘Google 公司。

一如 zipper(拉链)、escalator(电扶梯)、aspirin(阿斯匹灵),完完整整的渗透入生活中,但大家记住的仅只于商品的名称,而不是公司的名字。

举个例子来说,Google 希望你并不会走进餐厅点一份“麦当劳”来代表薯条、汉堡与可乐的组合,依然会记得要走进麦当劳,大概就是这种感觉。

但无论Google 再如何的干涉各国的语言委员会,也无法阻止“google”一词继续流行、散播于世界的每个角落。

被广泛的运用在日常的字汇当中无疑是一种成功,但网络世界瞬息万变, Google 虽是近年来的网络巨人,但在未来的某一日,也有可能成为历史

上被人遗忘的一页。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3/04/02/sweden-drops-the-word-ungoogleable/。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Via ?Tech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