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证明:玩FB可以抚慰你脆弱的心灵
2013-04-03 16:27 facebook 抚慰内心

编按:人人都在用Facebook,借着它玩游戏、与朋友互动、或是认识新朋友;有些人不知不觉就上瘾了,整天流连于Facebook里,因此最近有不少“关掉Facebook”的倡议。

不久前,德国一项研究指出,“常流连Facebook的人比较容易有负面情绪,像是寂寞、挫折、忌妒或生气,也比较容易自信心低落。”现在,另一份心理学研究却显示, “使用Facebook能让精神感到富足,从内心深处感到心理健全。”

你的心理和你的身体,是哪一派的支持者?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显示,Facebook 个人档案可以帮助人们认同自我,并且提升自信心。这项研究刊登于2013 年3 月份的知名心理学期刊《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中。Jeff Hancock 为这项实验的共同研究者之一,他也是康乃尔大学人际沟通学与电资学教授。他表示,“很多人认为使用Facebook 只会浪费时间,并且带来各种负面后果;但我们的研究显示,使用Facebook 也可以是一项让精神感到富足的活动,并且让使用者从内心深处感到心理健全。”

心灵受到打击后,看Facebook个人页面能找回自信

为了证明“人们长时间使用Facebook,可能正是因为它可以满足人类的心理需求”,Hancock与威斯康辛大学的助理教授Catalina Toma找了88名大学生参与实验,研究他们如何回应上台演讲之后所收到的负面评语。

结果发现,当被实验者收到负面评语后,再去查看自己的Facebook 个人档案,其防卫心会明显降低。

研究人员认为,Facebook 能够提振自信心,是因为使用者可以藉由个人档案来展现个人特质,以及呈现自己所重视的人际交情,因此能够让使用者意识到自己的个人价值与人生目标。

Facebook有十亿用户,人人都能靠它获得心灵上的宽慰

Hancock表示,“由于大部分使用者每天都会上Facebook,加上查看自己的个人档案十分容易,因此Facebook在人们欲寻求自我价值与自尊心时,似乎是个十分实用的工具。刚经历失婚的人或许可以藉由浏览自己的个人档案来找到慰藉,而这么做也可以让他们反思自己的核心价值;面临考前压力的学生也同样可能藉由社群网站的个人档案来获得心灵上的宽慰。”

由于目前全球Facebook 活跃用户已达十亿,因此这项研究更显得有其意义。

Via? 商业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