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之外,“盘古”如何做搜索
2013-04-03 14:56

在中国,搜索领域是个奇怪的市场,如果不是360的搅动,这里原本要平静许多。百度、360、搜狗、搜搜,搜索似乎是巨头们的游戏,但也有不甘心的闯关者,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的今天。

  

来源:i黑马 作者:邓超

i黑马导读:在中国,搜索领域是个奇怪的市场,如果不是360的搅动,这里原本要平静许多。百度、360、搜狗、搜搜,搜索似乎是巨头们的游戏,但也有不甘心的闯关者,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的今天。盘古搜索便是之一,其实它的背后也有巨头,那便是中国移动和新华社。

盘古搜索和即刻搜索经常被人们共同提及,原因在于它们的官方背景,不过二者选择的发展道路却差异较大。邓亚萍在2月末的一次活动上提到:“即刻搜索致力打造民生特色的产品,提供优质的民生信息服务”,而他们在去年就开始关注以食品、药品安全为主的信息监督领域,发布了曝光台等相关产品。不过,盘古搜索CEO王红宇在昨天由其主办的移动搜索创新大赛上表示,盘古搜索也会关注垂直领域,但要先扎实“大搜索”的能力,否则垂直领域做不深。

之前有人评论,有中国移动作为股东的盘古在移动搜索领域有先天的渠道优势和数据资源。“奚国华董事长亲口跟我说过很多次,你一定要结合大网的资源,去探索出移动互联网的创新之路”,“中国移动正在做移动互联网的改革,盘古是一个非常好的改革试点”——在被问及中国移动希望盘古搜索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时,王红宇这样告诉记者。记者同时也向中国移动集团研究院院长黄晓庆问了这一问题,他的回答很简单,便是打开一个搜索的市场,而中国移动无论是在市场推广还是基础设施方面一定会有支持。

王红宇昨天向记者展示了中国移动最近在浙江发放的新版手机报,其中的重点新闻附有详细介绍,点入后便直接进入到到盘古搜索的页面——这样的形式将来会在全网应用。王红宇表示产品推广对于他们来言不是问题,但目前不急于展开,主要以这种服务的方式来进行软推广。另外,盘古搜索App也会与中国移动合作进行定制预装,彼此正在沟通中。在被问及更多合作细节时,王红宇很低调地说“已经透露很多”,“今天的活动也有中国移动几个省公司的市场部负责人过来,他们不只是来捧场,也是来设计一些计划”。

有趣的是,盘古搜索App有三款之多,分为大众版、时尚版和精英版。大众版较为传统,不过特别加入了图书搜索功能,用户通过对封面拍照便可实现对书籍的搜索,同时可进行比价;时尚版丰富了交互功能,也提供了LBS信息服务;精英版则采用了科技博客的浏览版式。多版本化是盘古搜索在App方面的一个尝试,而App的优劣对于其有特殊意义,关系到能否充分利用好定制预装这一渠道。不过,有人认为用户在搜索方面更愿意通过手机浏览器来进入,对此王红宇则认为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多入口存在可能,但她并没有透露目前的用户量。

在移动之外的领域盘古搜索也有布局,他们去年推出了面向企业的舆情信息平台,同时也注重培育基于搜索功能的开放平台。昨日启动的移动搜索创新大赛已经是第二届,除了发挥引导大学生在该领域创业的作用外,盘古搜索同时也是在通过这样的形式,借助不同的移动产品来完善其平台功能。“不同产品调用机制是不一样的,我们也要适应”,王红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