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去年营销支出超过研发 专家心忧其牺牲创新
2013-04-06 15:06 创新 三星 苹果

【导读】三星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三星去年的营销支出超过研发支出,为近三年来的首次。一些专家因此警告称,在市场充斥着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的设备时,三星正在牺牲创新。

三星周五表示,预计今年一季度的盈利不会创下新记录,这是该公司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三星看来要为即将上市的Galaxy S4智能手机等设备投入巨额营销费用,以吸引更多iPhone和iPad的用户转而使用三星产品。

上月,Galaxy S4智能手机大张旗鼓地在纽约亮相。这款智能手机拥有运动检测技术,能根据是否有人盯着屏幕来决定视频的播放或停止,并且可根据用的挥手动作来切换视频、歌曲和照片。但行业分析师称,该设备无法颠覆创新决定一切的智能手机行业。

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驻新加坡分析师雷切尔·拉什福德(Rachel Lashford)表示:“三星在创造新的产品类型上落后于苹果。苹果创造了平板电脑这一新的产品类型,我们期待三星也取得这样的成就。”

三星去年在营销上的支出达创纪录的13万亿韩元(约合116亿美元)营销,比研发上的支出多13亿美元。

三星没有向外界透露对其今年营销和研发支出的预测。一些分析师称,由于三星要与苹果即将推出的一下轮产品进行竞争,预计今年三星在营销上的支出仍将超过研发上的支出。

目前,智能手机厂商推出的新产品中,越来越多的仅仅是调整现有规格,如增加屏幕尺寸。一些分析师表示,全球主要智能手机厂商最近推出的产品,均无法引起消费者的兴奋,缺乏过去一些令人眼前一亮的元素,并导致这些公司的股价下跌。

苹果股价自去年9月飙升至700多美元的历史最高点后,目前已累计下挫近40%。

三星股价在今年1月初创下新高,但自那以后下跌了近3%。分析师表示,缺乏长期产品线限制了这些公司的股价进一步上涨。

投资公司Sanford Bernstein驻香港高级分析师马克·纽曼(Mark Newman)指出:“三星明年将发布什么产品不太确定,但我们预计该公司今年晚些时候将推出Galaxy Note 3。Galaxy Note 3是一款平板手机(Phablet),但在尺寸上更接近平板电脑。

这种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的混合产品在2012年上市后,给消费者带来了惊喜。一些消费者喜欢采用更大屏幕的智能手机,以更好地访问网上的视频内容。

三星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的整体运营利润达77亿美元,同比增长53%,主要受益于中高端智能手机和新兴市场的销售抵消了淡季的影响。但这标志着三星将结束连续五个季度运营利润创记录的历史。

三星发言人周五表示:“我们将不断提升我们的研发支出,并将根据市场情况灵活执行营销策略。”

研发支出领先苹果

在截止2012年9月的这一财年,苹果研发支出达33.8亿美元,而2006年时仅为7.12亿美元。然而,这仍然远远低于三星的研发支出。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的分析师Lee Do-hoon 指出:“三星坚持研发上的投入。他们将智能手机的研发人数从不到2万人提高到2.5万人,我认为他们已拥有令人兴奋的产品线,可能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进而颠覆整个市场。”

这对三星来说脱胎换骨的变化。上世纪70年代,三星曾对索尼生产的电视机进行拆分,以进行仿制。2006年,三星凭借其精简设计和超薄屏幕,终于超越索尼成为世界第一大电视机制造商。

相比之下,现在三星营收的70%来自移动设备业务。

Lee Do-hoon表示:“我预计三星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Galaxy Note 3,这将是一款创新很强的产品。它将采用可弯曲的显示屏,在手机尺寸不变的情况下增大显示屏的尺寸。我认为,这将是一款非常酷的手机。”(刘春)

网易科技http://tech.163.com/13/0406/12/8RPDUBRA000915B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