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眼中的当地移动互联网
2013-04-06 19:20 移动互联网

那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韩国是处在一个什么阶段。笔者日前通过与一位韩国媒体同行的聊天,粗略归纳如下几点,或许对各位看客了解韩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有所帮助,他山之石,权当看看。

提到韩国,可能会马上想到那个唱着江南style、跳着骑马舞的鸟叔。而事实上,韩国在互联网时代就是全球宽带普及程度最高的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互联网公司在许多产品上都模仿了韩国很多产品创意,如盛大游戏当年就是靠代理韩国游戏发家,而国内的一些做社区的网站也模仿了当时韩国非常火的社区网站赛我网。

那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韩国是处在一个什么阶段。笔者日前通过与一位韩国媒体同行的聊天,粗略归纳如下几点,或许对各位看客了解韩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有所帮助,他山之石,权当看看。

1、全民4G时代,到处都是免费wifi。首先说说韩国的网络情况,现在的韩国全部跑的是4G网络,消费者可以选择各种费用的流量套餐,一般情况下在花费不到百元的情况下,流量是用不完的,电话也是打不完,很多套餐都不会对流量封顶,不像国内的运营商,使用流量是有限制的。这位媒体同行说,韩国的地铁里、各种餐厅、咖啡馆等场所都有免费wifi,尤其是地铁里,每个人都在用手机在地铁里看视频、小说、玩游戏等,因为网络免费,也不用担心流量被用完。

2、手机当卡刷。有了高速无线网络的保证,韩国在各种移动领域的使用也非常普及。在韩国,几乎是70%以上的人都用上了智能手机,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移动支付,出门可以只带一部手机,坐地铁、出门购物等直接用手机实现刷卡支付就可以了,非常便捷。而这点在国内还都处于实验性阶段。

3、人人都在用kakao talk。国人都在用微信,韩国人都在用kakao talk。据介绍,kakao talk的功能几乎和微信是一样的,可以语音、视频、多人在线等。不过中国的留学生都在同时用微信和kakao talk,方便和家人及当地人沟通吧。不过韩国后来推出的类似软件line据说用的人很少,Line通过与360合作已经进了中国,不知道会不会有起色。

4、使用最多的软件是地图。这位韩国媒体人介绍他平时用的最多的APP是地图应用时,我还不太理解,但是解释一通后深刻了解了为何多次使用。他说每次去某个地方的时候都要打开地图软件,该软件会实时显示当时的交通状况,显示时间,比如还有几分钟公交车来到、地铁开来,等等,这些信息都是实时地动态更新,这样对自己的出行选择非常有帮助。

后来聊到kakao talk的广泛应用会否对韩国当地运营商造成压力,这位媒体人说韩国运营商也在做出改变。韩国运营商LG Uplus在前不久就推出了一个新的套餐方式,凡是使用该运营商网络的用户,相互之间打电话均是免费的,这也是当地运营商为应对kakao talk冲击所做出的应对措施。

其实,最近其他国家的运营商为应对移动互联网冲击也在对业务模式进行变革,如T-Mobile在美国推出的流量计费模式,每月50美元可使用500M高速流量,但语音通话、短信全免费,如果外加20美元,则可以享受无限数据流量。

不得不说,国内的运营商在想办法制造对微信收费舆论的时候,该想想如何变革自己了。(赵秀芹)

via搜狐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