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IT产业招手,香港开挖“地下”数据中心抗高房价
2013-04-07 09:20

小小的香港,11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住了700万人,让香港的地价在全球排名中名列前矛;也让香港当局了解到:若要吸引更多IT企业进驻就必须发挥创意。现在他们可能有了答案——在可维持自然凉爽的地底洞穴建数据中心。

科技新闻网站《The Register》报导引述Cordells 财产法律事务所的合伙人Hilary Cordells的话,表示该计划已经启动并且开始挖掘洞穴了。

她说:"开发岩石洞穴的想法可行,而且数据中心的想法相当不错,政府已经开始注意到这个想法,并积极采取措施,但实施起来有难度。"

据特别行政区土木工程和开发部门以及工程公司Arup共同进行的可行性研究指出,这一区域2/3的土地挖掘洞穴的适合度为"中到高等"。

其中有五个区域超过20公顷的面积都是理想的开挖地点。根据Arup工程公司的报告指出,400个政府设施已经被鉴定为岩穴开发可能的地点。

地下洞穴恐怕不会只用作建立数据中心;报告也提出了一些其他可能的用途,包括洞穴研究室、铁路维修点甚至是火葬场,因为科学研究或机密的政府项目有安全性考量,使开发洞穴基地意义非凡。

这份报告也揭露这类重大措施会对环境造成危害,但也主张国际间曾经进行过类似的挖掘,并造成正面的影响。

以银行业闻名的香港市场,最近几年吸引了愈来愈多的IT企业进入,这些公司都希望拥有香港大块的市占。

今年香港举办的第一届"国际IT节",以论坛的形式指明了香港的技术、基础设施以及与中国和全亚洲的邻近性,以此号召IT产业进驻。

然而,香港的土地和房地产价格高昂是全球数一数二的,让必须处理大量数据的企业望之却步。不过,这也促成了地下洞穴的开发。

据Arup报告,政府部门对于商业采不干涉作法,这也意味责任的重担落在私营部门肩上。

为了吸引私营部门的参与,建议香港必须要有优惠的土地补偿措施、提升发展潜力或者推动赋税优惠来增加开发的吸引力。

Via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