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 为何花1.5 亿美金买下阅读社群GoodReads?
2013-04-07 09:29 并购 Goodreads Amazon

2007年初创立,六年来积累了1,600万会员,3.6亿个书籍资料,每月超过1.4亿页浏览,并且成长还在加速的阅读社群 GoodReads,日前决定以1.5亿美金的价位,正式出嫁给卖书起家的网络零售巨擘Amazon。

Amazon负责Kindle Content的副总Russ Grandinetti 接受采访时表示,Amazon的策略是“First, do no harm”,会让GoodReads像Zappos和IMDB一样,成为Amazon集团下的子公司之一,未来一切以GoodReads社群的利益为优先考量。GoodReads创办人Otis Chandler则表示GoodReads将会与Amazon做一些整合,例如方便的汇入Kindle藏书清单,并且让使用者在GoodReads网站上点击书籍就可以直接开启Kindle Cloud Reader开始阅读等等方便功能。

听起来Amazon 花钱买下GoodReads,不但不像Apple 买Ping/Siri 一般把它整合至iTunes/iOS 平台上,反而要让GoodReads 继续维持独立运行,而且甚至要提供GoodReads 各种武器,让GR 变成更棒的阅读社群。

当然事情没有这么简单,Amazon毕竟不是一家慈善事业。简单分析Amazon卖电子书的价值链,你就会知道GoodReads的战略地位有多么重要:

买书人→ 阅读装置→ 阅读软体→ 榜单/推荐清单→ 书店→ 出版者→ 作者

对Amazon 来说,要更有效率的把书卖给买书人,在这条价值链上,他们必须要主导每个项目,否则就要让它成为完全竞争市场。从右到左,作者几乎是完全竞争市场,出版者传统来说有六大出版社,但Amazon 也积极介入出版业务,并且鼓励作者自行出版。

书店来说,无论是电子书或是实体书,Amazon都处于相当主导的地位。但那之后的阅读装置、软体、推荐清单等区块,战局对Amazon来说就非常紧张。

在PC 的世界,装置是完全竞争的。但到了Mobile,尤其是Tablet 的世界,变成了由Apple 与Google 两家公司在主导,这对Amazon 是一个极大的威胁,因此它推出Kindle 阅读器,而且几乎用赔钱的方式卖,为的当然不是嘉惠读者,而是想办法迫使Tablet 市场价格越低,竞争越激烈越好。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在阅读软体上,Amazon 这些年来积极的在各种平台上都推出了免费版的Kindle 软体,为的就是把这个战场也拉入完全竞争的领域。

最后,在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很深的榜单与推荐清单上,是Amazon 最弱的一环,因为在Tablet 上,Apple 的iBooks 与Google 的Play Books 短时间内都不会把Amazon 的榜单与推荐清单纳入。在PC 上,Amazon.com 原先占有非常优势的地位,但GoodReads 的飞速崛起严重威胁了Amazon 在这个领域霸主的地位。

所以Amazon 必须要把GoodReads 买下来,巩固自己在PC 书籍价值链的地位,并且想办法乘着GoodReads 独立的力量,挤入iPad 与Android Pad 的电子书价值链。所以Amazon 不能过分更改GoodReads 的独立性与成功模式— 一旦改错了,不但不能达到它要的结果,万一把GoodReads 改坏了,又让另一个阅读社群又冒出来,那Amazon 这个并购就是白忙一场。

当然Amazon 必须要把它的顾客,也就是买书人服务好,但企业决策的背后,同时间往往有很多策略与逻辑在发生,希望这个案例有帮助你思考。

Via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