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当过气App专卖店!Windows Phone,请好好加油!
2013-04-07 09:43 windows phone 过气APP 专卖店

2012年10月,Microsoft 软件经理贝菲欧(Joe Belfiore)发表了Windows Phone 8平台。

他在大会上对众家媒体高声说:“我就要发表一款应用程序,我们无法把它塞进这张投影片,所以我要用一整张投影片介绍它!”语毕,在场媒体一片哗然,纷纷猜测莫非众所盼望的Instagram终于要登上Windows Phone了?

他接着宣布:“我要为您呈现线上音乐服务Pandora 电台现在支援Windows Phone 8了!”所谓登高跌重,现场热烈气氛瞬间结冻。接下来几个月,平台上的App更新就如同当时的发表会一样——毫无惊喜可言。

日前,Pandora正式在Windows Phone 8上架了,但魅力真的大到可以让人想换手机吗?显然没有。

发表“新”游戏慢半拍

除了Pandora外,Microsoft 最近也发表6款最新行动游戏,不过阵容还是老话一句:令人失望。新游戏有:6th Planet、Propel Man、Temple Run、Orcs Must Survive、Fling Theory、Drift Mania Championship 2和Ruzzle,其中的Temple Run还是2年前的原始版本。

Microsoft的Windows Phone 8是个相当出色的作业系统,拥有成熟的功能、使用便利、界面干净俐落,加上它的硬体合作厂商也是一时之选,其中的Nokia Lumia 920功能强大、相机效能出众, HTC的8X具备流线美丽的外表,都足以与Apple与三星的最新机种相提并论。

需求不足导致弱势

不过正如美国《WIRED》记者Alexandra Chang在报导中指出,Windows Phone 8的应用程序生态系统相当弱,这点从Microsoft 发表6款“新”游戏就可看出,不断重蹈去年发表会的覆辙,端出消费者已经吃腻的菜色。

当大家都在Instagram上分享照片时,他们发表了Pandora;大家都在讨论新一代Temple Run或Candy Crush Saga的时候,他们献上几款(过时的)游戏,完全就在重演Draw Something事件。犹记Microsoft 发表支援绘图分享软件Draw Something时,该款游戏已经退烧,现在你的手机里还有这款游戏吗?

现在的Windows Phone应用程序商店看起来就跟2年前的App Store差不多,这点非常令人担心,因为Windows Phone不是创新而是正在走iOS 和Android系统走过的路,并且还落后一大截。

美国《WIRED》分析道,Windows Phone的程序看起来如此落后的关键原因在于“需求”不足。

虽然,根据市调机构IDC的调查,Window Phone去年第四季在全球包括阿根廷、印度、波兰等7个市场出货量超越了Apple手机,但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也特别指出其中有三个国家:乌克兰、南非以及克罗埃西亚,市场规模之小,Windows Phone的出货量还不到10万支。

需求的差异造成Windows Phone开发新应用程序的弱势。举例来说,现在当红的游戏Candy Crush Saga开始在iOS上架时大受欢迎,后来就收到大量Android系统的上架请求,游戏在两个平台分别占下前3名次。但制造商King.com表示,在Windows Phone上看不到这样的需求。

如果Microsoft想要在行动软件市场与iOS或是Android平起平坐,可能得戒掉冷饭热炒的习惯。

Via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