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联手宏达电推新机,真正目的是掌控Android?
2013-04-07 10:18 facebook 宏达电 联手 掌控安卓

社交网站龙头Facebook将邀请各家媒体,到加州孟罗公园(Menlo Park)总部,一同见证Facebook在“Android上的新家”。科技媒体TechCrunch声称获得可靠消息,Facebook将发表一款深度整合自家社交功能的宏达电Android手机,再度引爆外界对“Facebook手机”的期待与猜测。

一直以来,Facebook都希望深化社交服务与行动网络使用者间的互动,以高频率的连结却不打扰使用者的方式提供社交资讯。他们希望只要使用者打开手机都能与其产生互动、回留言、浏览亲友页面等等。明天即将发表的新手机就是为了这个目的而生。

报导指出,Facebook修改Android系统制作了这款宏达电手机,首页将深度整合该社交网站,作法很类似Amazon推出的Kindle Fire作业系统。

也就是说,Facebook程式将常驻在这支手机中,让使用者的社交互动体验更加快速,更容易发现附近的朋友。

不过依照过去的例子(还记得Facebook手机Salsa和ChaCha?)以及销售数字来看,市场似乎对“Facebook手机”的概念相当冷感。

或许是消费者并不希望与Facebook如此深度结合,导致手机所有服务都与Facebook有关;相反的,如果只是增强Facebook的功能,提供新的社交体验等等,那么使用者的接受度可能就会提升许多,因此,期待“Facebook手机”的人这次可能要失望了。

尤其,TechCrunch指出,Facebook不会推出自家手机,因为他们的目的不在于踢掉Android ,而是要一步步掌控它。

Amazon的Kindle Fire系统只用了Android的基本结构,但去除Google服务并换上自家功能,而Facebook的作法会是留下Google结构,稍加修改系统后以Facebook的应用程式为主题,这点与祖克柏( Mark Zuckerberg)深度整合的目标相符。

祖克柏曾在财报会议上表示:“我认为,使用者希望(Facebook)能与他们拥有的所有装置整合,那也是我们的目标。”目前Facebook已经与iOS系统整合,但程式的控制权仍握在Apple手中。而Android系统因为其开放结构,Facebook有很大的自由空间可以凸显其程式。

当中值得玩味的是,如果Facebook选择宏达电为测试新机合作伙伴的反应良好,很可能会开始与其他厂牌接触,或干脆让Android使用者下载Facebook的主题功能。若这招奏效,Facebook就能慢慢掌控Android系统,无须费力开发作业系统就可收事半功倍之效,这点,或许才是社交网站龙头跨足手机业的真正目的。

Via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