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教父投入麾下,Google人工智慧功力大增
2013-04-07 10:44 谷歌 “机器学些” 人工智慧 功力大增

网络龙头Google延揽了一位懂得如何让电脑如同人脑运作的强人-希顿(Geoffrey Hinton)。

Google日前表示,已将服务于多伦多大学的希顿与另外2名研究生纳入旗下,他们的工作就是要理解Google不断增长的数据资料,并改善已使用机器训练的产品,如Android的语音搜寻。

Google表示并未透露以多少金额买下希顿的公司DNNresearch,但这对一名研究员来说是再好不过的事!他可以继续留在多伦多,身兼多伦多大学的教职,同时帮Google作研究。另外2名研究生则将前往Google加州总部工作。

希顿于1980年代开始研究神经网络(neural networks),在这个领域中,程序编写人员可以建立机器学习模型,帮助他们过滤庞大的数据,组合出类似人类大脑的模式。

神经网络过去曾是热门话题,但技术显然未能达到它一开始予人的期望。直到2006年,希顿与他的研究员研发出「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可以简化及缩短建造电脑分析神经网路模型的耗时过程。

华盛顿大学教授拉佐斯卡(Ed Lazowska)认为,希顿首创的“深度学习”改革了(机器)语言理解和翻译的能力,他说:“微软研究长拉希德(Rick Rashid)去年12月展示的精彩英翻中即时口译,这就是希顿研究领域的贡献之一。”

史丹佛大学教授、2011年成立Google神经网络研究团队的吴恩达表示:“希顿已经投入神经网络研究室数十载,是这个领域的一时之选。”吴恩达去年夏天邀请希顿到Google客座,他说:“我很开心希顿可以继续在这工作,相信他很能够协助我们进一步了解深度学习。”

Google不愿评论也不希望希顿受访,但显然这号人物对Google的未来至关重要。因为神经网络技术可以帮助减少近期推出的语音辨识技术约25%的出错率。Google旗下知名编程工程师狄恩(Jeff Dean)表示,神经网路技术已广泛运用在许多电脑科学领域。

希顿在社交网路Google+对自己的下一步发文:“我看好Google的团队将成为未来技术突破的中心所在。”

Via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