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制造,行车教练Driving Curve 抢下App Store 免费榜第一名
2013-04-07 13:00 行车教练 第一名

在台湾,真的太常看到许多驾驶者将自身的驮兽交通工具任意地使用,造成许多交通事故及不必要的纷争(还记得 Yaris vs. Impreza 吗XD),这样子的的确确不是正确的开车习惯,有没有方法能改善呢?

近期,台湾人所自制的App「Driving Curve」就是因应这样的需求而出现了,它能记录行车驾驶在行驶中的过程,并进行评分,让驾驶了解其行车须改进的地方。

你以为这种服务市场很小吗?3/31 时,Driving Curve 已经登上台湾区App Store 免费排行榜第一名!

一开始打开软体介面时会被他黑底蓝冷光的配色所吸引,创造出一种爱车人士独有的时尚感。而开始介面的“Start” 钮,也仿效现今许多汽车所拥有的单键式引擎启动按钮,对使用者会有直觉性操作的感觉。在选择好车款后,App 就会开始进行检测(不过车种里面竟然有科博文XDDD)。

检测完后会出现你的评分,以及你的头衔,而且还可以登入Facebook 与朋友分享你的成果(或是惨烈战绩),此外在分享时也可以选择是否要将自己的行车路线公布出来,也让使用者多了些选择性及隐私。

里面也有每次行车的纪录及绩分排行榜,可以看看你的朋友们谁的开车技术比较好。

除了恭喜Driving Curve 获得下载排行榜第一名外,我也和Driving Curve 团队中的Tim 讨论、询问了一些开发上的问题,以下重点和大家分享。

Jerry (以下简称问):当初想要开发这套软体的契机为何?

Tim(以下简称答):我们观察到日常的驾驶行为中??,有很多不必要的速度波动(忽快忽慢),例如变绿灯起步时油门踩太重,或是遇到红灯时快到了才急煞车等等,这些习惯不止耗油也会加速汽车零件的损耗,于是我们设计了这个App。

问:那你们主打的市场为何?

答:主打台湾与美国市场。我们是台湾团队,当然以台湾为首要出发的市场,但是为了营造国际化的感觉,我们的第一版本目前只有英文版,但是中文版马上就会与大家见面了!

美国一直是我们很想要打进的市场,因为只要美国市场肯定我们的产品,我相信全世界的市场也大多可以接受。

问:可是台湾与其他国家的路况及行车习惯不一,是否有针对不同城市做客制化的规则?

答:目前只有区分汽车、机车,与大型汽车行车习惯的不同,主要是分析个人的开车习惯。举例来说如果你在美国使用Driving Curve 平均在500 分,那你就是要努力往更高分前进,重点是个人开车习惯的改善。

问:我听说你们原先预定在去年12 月上架,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你们的软件改至本月上架?

答:最主要是介面设计调整以及演算法的编写,我们花了非常多的时间在道路实测。最高的一次测试记录是跑了400 公里让评分更准确,并且针对不同的交通工具设计不同的标准。接着,我们又花了好多心力在时速记录和路径的描绘上。你可以发现我们的路径(在GPS 讯号良好的环境下),不论是静止或是高速行驶下都可以很精准定位。

(作者按:Tim 甚至曾请美国的友人们拿着Driving Curve 的RC 版进行实测。)

问:App UI 介面十分有质感,是否能简单跟我们介绍一下设计师?

答:Driving Curve的UI由陈铎元(Henry)一手包办,他曾在广告代理商智威汤逊(JWT)担任平面设计,尤其在汽车产业有相当程度的研究和设计的经验,对于视觉画面的呈现有较高的坚持和敏锐的嗅觉,期望能透过设计来为App的品质加分。

观察国外iTunes 排行榜上的App,有很多光是icon 就美得让人忍不住想下载,而我们相信,台湾绝对有能力设计出这样等级的作品。只可惜大部份的业主或开发商着重在功能的建置,往往忽略了视觉对于提升一个App 的质感、价值有很大的帮助。

在概念发想初期,我们在节能省油和科技感的设计风格中琢磨了一阵子,尝试了几个风格的视觉设计后,才选择了现在这个比较强烈的视觉调性来发展Driving Curve 的使用界面。不论是START button ,或是驾驶中浮动的速度曲线,都用黑色的背景和简洁的冷色线条来呈现,希望透过这些带点科幻感的设计元素来吸引年轻的族群,并在驾驶中得到一些乐趣。

问:上架至今一周左右,顾客所给与的回馈最多需要改进的部份为何?

答:最主要有三个要尽快改进的方向:

1. Driving Curve 的Andr??oid版本,我们现在正在努力赶工中。

2. Driving Curve 中文版,这样对台湾市场会更加亲切。

3. Facebook 排行榜有不稳定的闪退情形,我们已经修正完毕,正在等待更新。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3/04/03/driving-curve/ ,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