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网络营销手法遭揭密!风波四起,但他们怕吗?
2013-04-07 14:01

三星网络营销手法遭揭密!风波四起,但他们怕吗?

三星今年以来,除了在台湾因不实广告被宣判违反公平交易法罚了新台币30万元,还因为拒绝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调查,而被批判目无国法、手机电池爆炸让南韩学生屁股开花、法国三团体控告三星在中国血汗生产等,加上先前诸多台湾地区网友呼吁抵制三星,可谓是争论不断。

声明稿一点都不公开

愚人节当天登场的三星台湾揭密网站,一周来引发的风雨不断,其子公司鹏泰顾问公司、知名论坛Mobile01、台湾三太子吴建衡,以及多名部落客都被涉及。4/5晚上三星台湾分公司粉丝页刊登一份声明如下:

关于最近网络上的事件以下是我们的回应:

第一,三星电子向来遵循公司网络沟通准则且秉持透明诚信的原则与消费者沟通,我们也鼓励所有全球三星电子员工忠实的遵守公司的原则。很遗憾此次网络事件是因为对公司基本准则理解不足所致。

台湾三星电子已经停止所有在论坛发文回文的网络营销操作,并确保所有台湾三星电子所进行的网络营销活动皆符合公司网络沟通准则。

对于可能导致任何不便或困扰,我们深感遗憾。未来我们会持续加强员工教育训练,以防止再度发生。

第二,我们很荣幸有机会赞助台湾三太子的壮举,合作内容就仅止于产品合作。

第三,我们尊重且并未介入任何网络论坛产品评测。

第四,我们不纵容关于特定网站及网友揭露个人身份资料造成隐私困扰行为。

不过网友对声明毫不领情,除了三星仅称“遗憾“,看不到承认错误或道歉的字眼,让网友认为三星把所有责任都推给营销公司鹏泰顾问与网络营销人员之外,第四点更是有恐吓揭密人士之嫌。

加上三星不在粉丝人数较多的三星手机粉丝页中张贴声明,还一反以往公开发表的方式,为该则设定特别的观看权限,显然是想降低这份声明文件的传播。网友也回报,在三星手机粉丝页张贴三星台湾分公司的声明会被删除,显然三星仍继续相关网络言论操作,让部分网友气愤到将相关资料张贴到三星其他国家地区的粉丝页。

真的违反公平交易法?

由于三星台湾揭密网站放出的资料包含恶意攻击、抹黑竞争对手的言论,因此有网友指出三星及其子公司鹏泰顾问可能涉及违反公平交易法的:

第二十一条(虚伪不实或引人错误之表示或表征)

事业不得在商品或其广告上,或以其他使公众得知之方法,对于商品之价格、数量、品质、内容、制造方法、制造日期、有效期限、使用方法、用途、原产地、制造者、制造地、加工者、加工地等,为虚伪不实或引人错误之表示或表征。

事业对于载有前项虚伪不实或引人错误表示之商品,不得贩卖、运送、输出或输入。

前二项规定于事业之服务准用之。

广告代理业在明知或可得而知情形下,仍制作或设计有引人错误之广告,与广告主负连带损害赔偿责任。广告媒体业在明知或可得而知其所传播或刊载之广告有引人错误之虞,仍予传播或刊载,亦与广告主负连带损害赔偿责任。广告荐证者明知或可得而知其所从事之荐证有引人错误之虞,而仍为荐证者,与广告主负连带损害赔偿责任。但广告荐证者非属知名公众人物、专业人士或机构,仅于受广告主报酬十倍之范围内,与广告主负连带损害赔偿责任。

前项所称广告荐证者,指广告主以外,于广告中反映其对商品或服务之意见、信赖、发现或亲身体验结果之人或机构。

第二十二条(营业诽谤之禁止)

事业不得为竞争之目的,而陈述或散布足以损害他人营业信誉之不实情事。

从三星台湾揭密网站公布的资料看来,三星的作法明显是违反公平交易法,不过该网站资料如果不是从正常管道取得,就无法作为证据使用,加上三星在韩国拒绝接受调查、??销毁文件的作法来看,除非公平交易委员会早已经开始调查而且拿到证据,否则可能没有机会让三星受到任何惩处。

这一系列事件受伤最深的恐怕是Mobile01论坛,先前网友质疑该论坛为三星作假、对三星比较偏心、替三星删除负面文章,甚至逼到蒋大在去年11月就说出:“总之01是三星的,我是韩国人,这样大家开心了吧!“这样的气话。

如今三星承认以往使用负面手法,有不少网友对先前帐号遭Mobile01封锁希望加以平反,不过以网友在4/5还因为张贴三星台湾揭密网站内容而遭该网站停权(之后改为停权一个月)看来,平反机会渺茫(甚至注册新帐号时不能含有sam或bile字眼)。

 新闻媒体遭封口?

不过网友还质疑台湾的其他媒体,因为此事件闹这么大,至今媒体仅有台视、中天“新闻龙卷风“与非凡新闻网有提及。但中天“新闻龙卷风“之前与之后的节目内容都上传到该节目的YouTube频道,唯提及三星事件的两集没有上传;非凡新闻网则出现空白连结的奇幻事件,网友发现该新闻可以在非凡新闻网搜寻到,但标题变成空白也无法点击,该则新闻4/5深夜还被删除,但4/6修改标题后重新出现。

苹果日报4/6 报导该事件,但网友指责篇幅过小而且是到三星承认才报导。这些异常现象更让网友质疑三星毫无悔意,至今仍用广告预算等胁迫媒体不可报导或者删除报导,不过媒体不敢报导三星问题也让大众猜测媒体已经被收买了。

注明: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3/04/06/samsung-marketing-strategy-in-taiwan/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