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式营销到底是什么,快教教我!
2013-04-07 14:38 病毒营销

“病毒式营销”根据维基百科的定义:

又称病毒式营销、病毒性营销、基因营销或核爆式营销。其策略是通过公众将信息廉价复制,告诉给其它受众,从而迅速扩大自己的影响。

透过公众主动将讯息传播出去,由于网络快速传播的特性,让“口碑传播”像病毒一样快速传播;但传播的不一定是因为口碑好,可能是“新奇”、“有趣”的内容导致网络用户争相转载。

简而言之,病毒性营销具有“低成本”、“高曝光率”的效益。

听起来很棒,但是真的这么容易吗?我们大略分成“内容”与“管道”两个部分,来看病毒式营销。

内容至上,靠创意引起风潮

一个病毒式营销要成功的最重要关键,就是必须可以快速造成一波“风潮”或者是“流行”。但要确保推出的产品内容可以让使用者疯狂地转载,我想目前并没有一个固定的路径可以遵循,可以做的,就是竭尽可能地抓住用户的目光,而“内容”,就是最~重要的一点。

什么内容可以抓住消费者目光呢?可以确定的是,网络用户对新奇、有趣、无厘头的内容非常感兴趣,也愿意与朋友分享。在这一点上面,日本人可以说是这方面的佼佼者,例如:

这种近乎无厘头、荒谬、好笑的创意,反而可以吸引到无数的网络用户转载。

当然,谈到病毒式营销也不得不提到今年爆红的“Harlem Shake”(哈林摇),这个在网络上造成极大旋风的影片,引起许多人争相追风,一支又一支Harlem Shake的影片被放在Youtube 。

透过Harlem Shake,也让我们知道,如何快速的跟上潮流也是病毒式营销的重点之一。

温馨的公益广告也是用户买单的内容之一,像是国泰人寿的《你的幸福是什么?》广告,也造成了不小的回响。

其中最容易做到的就是跟随风潮,毕竟不是人人都有办法拍出一部具有质感的影片,或者是刚好有灵感可以制作出令人发笑的影片。跟随风潮、搭上顺风车便相对容易,但此种方式就要求天时、地利以及人和了。

在台湾,前些月也有个超级炫风--淡定“ ˊ_>ˋ”,想必你也还记得。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要被“ ˊ_>ˋ”这个脸洗版,当然也有业者抓住了商机的尾巴,搭上了顺风车。(可参考“ˊ_>ˋ淡定懒人包”)

然而在内容中,广告的气息最好不要太重,现在消费者处于一个四周都是广告的世界,太过明显的置入广告,会让消费者产生厌恶感。

推广通道愈多愈好,影片、照片、文字三管齐下

有“内容”后,接着要考虑的,便是要透过什么方式推广产品了。网络有许多管道,不管是Facebook、Youtube、Twitter 甚至是Ptt 等,要选择哪一个做为通道呢?

通道,当然是愈多愈好啦,第一次发布产品,讯息的散布数量是唯一可以控制的,二次、三次就无法准确的监控了,所以最好确保初次散布的能见度不能太低。

传播的方式则有文字连结、照片、影片,当然最佳的情况是“影片>照片>文字连结”,影片与照片的分享数,分别大于纯分享连结 10倍与5倍。

重点整理:抓得住目光的内容,制造大量的分享数

低成本、高曝光率的效益听起来很棒,通道大致上也不成问题。

病毒式营销端看内容搭配,并不是将产品丢上Facebook 或是Youtube,就可以自己造成广大的回响,这种事情只有在鲤鱼池才有可能发生,前提是你手上还要有饲料。

如何善用社交网络,制订具有病毒感染力的营销策略,才是最令人伤透脑筋的地方。

注明: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3/04/03/basic-viral-marketing/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