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使用者界面)到底是什么?UX(使用者体验)又是怎么让人混淆的?
2013-04-07 14:55 UI UX 区别

UI(使用者界面)到底是什么?UX(使用者体验)又是怎么让人混淆的?

37signals的UI设计师Ryan Singer(同时也写程序、当产品经理)相信:

产品设计应该由UI 驱动,因为UI 才是人们真正使用的部份。

在专案进行的任何阶段都可能会产生新的见解,开发流程应针对“改变”做最佳化。

UI 是软体,因此设计师应该要知道如何写程序。

上周末他在部落格写了一篇文章《 What UI really is (and how UX confuses matters) 》,用简单的例子解释了UI是什么,以及UI与UX(使用者体验)的差异1:

人们常把“UI”跟“UX”两个词混着用。UX 这词其实很奇妙,因为它本身并没有指涉任何一件特定的事。界面设计、视觉风格、程序效能、正常运作和功能都是“UX”的一环。而UX 相关书籍更是包含了研究和开发方法的理论,把事情变得更复杂。

这就是为什么我会避免教人家“UX”这个术语,那对许多不同的人来说代表了太多不同的东西,因此我倾向于聚焦在个别的技术上。一旦你明白了各种技艺,便可不受混淆地将他们组织成一个系统。对软体设计而言,所有围绕着使用者所面临之问题的核心技术就是UI 设计。

你可以非常精准地定义UI——界面就是人和电脑相遇的地方。电脑具备某种功能,人呢则需要利用这些功能来完成“输入(inputs)”和“输出(outputs)”。界面就是输入和输出的规划安排,让人们得以应用电脑的功能来创造所需结果。

举个例子,一台电脑可以算出任何数字的平方根,像是167391 的平方根。我无法直接在脑中或是纸上算出答案。为了要运用电脑计算平方根的功能,我需要输入和输出。输入可以是个警示框,具有文字框与“送出”按钮;输出部分则是另一个警示框,标上文字并展示答案。

这样的一个界面提供了一种功能,功能越多事情就会变得更有趣。以自动柜员机(ATM,国内称作自动提款机,这里译为“柜员机”有它的目的,看下去便知)为例,请先想像一台只会吐钞,不会显示余额、不能存款、不能做其他任何事的自动柜员机。这样的设计就像先前计算平方根的例子——输入和输出。现在请想样,如果你要把自动柜员机升级,让它具备提款和存款的功能,那么新的界面就需要提供一种方式让人们选择想要的功能,而这就是“导览(navigation)” 。

各种功能、输入、输出和导览,你要在萤幕上安排输入和输出,并且与导览做好连结。界面就是要在人们使用所需功能——取得平方根或是领取60 元的现金时,得以运作。

这样明确的描述能让你确实指出输入、输出、功能,将它们一起称为“界面”,接着你就可以开始评估使用界面时的经验并且改善各个环节。

你可以运用视觉风格让界面看起来更加美观;你可以研究使用者,找出怎么样的界面才能充分符合他们的需求和习惯。

但是对于软体设计师来说,我建议先深入了解UI 本身,光是基础的部份就便能使你获益良多。

Via ?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