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哀啊,李宁联手凡客清库存,最低19元地摊价甩货
2013-04-07 23:26 李宁 凡客 19元清库存

i黑马导读:4月7日下午16点36分,凡客CEO陈年在其个人微博上发了这样一条微博:今晚十一点,期待。引发众多大V人士猜测,这是要有大动作?有人猜测是要进行结构调整,有人说是许晓辉回归后有大动作。

晚上十点左右,已更改加V信息为“凡客副总裁”的许晓辉公布了谜底:原来是和李宁一起发起48小时限量甩卖,最低19元一件。

李宁联手凡客清库存,居然是令人惊讶的跳楼价,这太出乎人们的意料。不过联系到其于3月26日公布的凄惨的2012年年报,也就可以理解了。

年报显示,李宁集团2012年收入比上一年减少了24.5%;亏损19.79亿元;负债总额42.2亿元,资产减少12.97亿元;至2012年底李宁牌常规店、旗舰店、工厂店及折扣店的店铺总数为6434间,较2011年12月31日净减少1821间,平均每天关5家店。

李宁表示,中国体育用品行业正经历行业最严重的下调周期,多年来的扩张导致经销商积压大量库存,反过来影响了零售店铺的经营和盈利能力,所以采取了关店的措施。“传统的批发式运营已不能使公司在全新充满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占有优势,也不能满足日益成熟的消费需求。”

李宁认为,不利的市场环境的影响以及集团自身业务发展的阶段性挑战都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涉及包括渠道复兴计划在内的变革计划的相关费用、库存拨备,应收账款的拨备,乐途商标特许签署协议的重新修订,以及其他架构重整成本等费用,均对于盈利水平产生重大影响。

被库存压跨的不仅是李宁集团。统计显示,2012上半年,李宁、安踏、361°、特步、匹克和动向这6家国内运动品牌的总库存达37.21亿元;22家A股服装类上市公司第三季度存货总量就达382亿元。消化库存成了当下中国服装业的重要任务之一。他们缘何有如此之大的库存?有哪些方式能够有效地减小库存?李宁们该如何自赎?

《创业家》之前的好文《解密服装业“库存”》提出了一种解决方案:将货扔给专门的尾货市场,让其帮忙清理库存。当然电商也不失为一条重要的渠道。但李宁与凡客联手,以19元的低价来甩卖也引发了很多非议:

@价值坚守:对品牌是巨大的伤害,这个牌子已经沦为地摊货了。

@黑白策:就这轻轻一扫,韦德白请了。(I黑马注:3月29日,李宁宣布以10年约1亿美元-约合6.2亿人民币的价格把NBA球星韦德从耐克那里挖过来做代言人。)

@rocwprld:有时候,不动比动要正确,“让改变发生”,改变是发生了,但是负的,08之后,昏招连连。

@OK高尔夫旁志海:如果当初价格定位是错误的话,如今借其他渠道甩货更是错上加错,这是对这个品牌和原有渠道的又一次伤害。

@伏初:李宁算是把自己的品牌价值砸下来了。用廉价的方式。

@空心的肉包子:清库存是不得已可以理解,但这样的大甩卖还走新渠道,那对原先建立起来的渠道伤害是深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