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为什么需要Facebook Home?
2013-04-08 08:38

让我们暂时忘记运营商与腾讯的“微信收费”争论,把视线转移到大洋彼岸,去看看美国又有什么创新吧。

4月4日,Facebook CEO扎克伯格率领众产品主管对外发布了基于安卓系统的手机桌面产品Facebook Home。虽然对于该产品还不是十分了解,也鲜有机会去体验(伟大的GFW,您懂的),但是Facebook Home还是让人眼睛为之一亮,以人为本的用户界面设计,炫酷的操作,让人惊叹。

Facebook Home是什么?

Facebook Home是一款什么样的产品?操作系统?APP?ROM?桌面?都不是,尚不能找到一个合适的概念去定位Facebook Home。从发布会现场视频看,Facebook Home不是操作系统,但对Android进行了深度发掘和修改,在Facebook Home界面可以操作APP(拍照片、玩游戏、看视频、发微博、聊天),Facebook Home成为一个全新的平台和类似操作系统;Facebook不是APP,Facebook Home去掉了现有点击APP 打开或关闭的习惯,Facebook Home意味着24小时在线,永不关闭(除非关机);Facebook Home也不能单纯的说是桌面,因为桌面背景和图标的主要特征是静态,Facebook Home意味着实时更新、不断变化的。Facebook Home在App与操作系统之间创新地开辟了一个崭新的空间,这是绝大多数人想不到的。从这一点来说,Facebook具有一定的开创性。如下图:

Facebook Home产品开创性的把手机划成了Apps(应用)、Facebook Home(集成)Os(操作系统)、Phone(手机——终端本身)。

前面说的是Facebook Home的表象,现在说说Facebook Home的内涵。Facebook Home最核心、最关键的还是以个人为中心的、Facebook平台上所形成的好友关系,在此基础上,Facebook Home要提供给用户的是实时(即时)获得好友的动态(NewsFeed),与好友分享此时此刻的EveryThing(心情、阅读、风景、游戏等)。通过Facebook Home,用户不需要打开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应用,就可以第一时间在屏幕上看到最新更新的信息。简单说,就是目前手机操作系统弹出的通知变成一种常态化,只不过所有的都是基于Facebook好友体系的。另外,Facebook与操作系统深度融合,所以在使用其他App的同时也可以随时随地分享到Facebook上去。综上可以用几个词概括:好友关系连接(Friends、Links)、即时动态(RealTime、NewsFeed)、开放分享(Open、Share)。

最大可能的挖掘智能终端的价值

为什么我没有说“最大可能的挖掘智能手机的价值”,因为Facebook Home背后是对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未来的思考。扎克伯格在发布会现场说,“展望未来,或许五年,或许十年,当今天还在使用功能手机的所有五十亿人都将拥有智能手机时,我们很快就会生活在人们都有智能手机这种现代计算设备的世界里,到那时他们的生活中将再也看不到你我今天所说的、‘电脑’。想象一下,那到底会是一种怎样的情景吧。对于世界上大部分人来说,电脑是什么以及我们与电脑之间是什么关系并无明确的定义;当这个定义出现时,我认为很大程度上将与‘以人为本’有关。”

扎克伯格认为,未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台式机有可能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即融合成为一个全新的计算设备。《移动浪潮》一书也有畅想过这一情景,认为未来会统一成“移动电脑”,成为新一代的全球通用的标准的计算设备。在我理解看来,扎克伯格的理解可能是,手机或者电脑其实未来将成为人体本身的延展。最近看了部电视剧《枪神传奇》,里面有一段对话:

“枪是什么?”

“枪是武器。”

“错。”

……

“枪就是人,人枪一体。”

“枪就是欲望”

现在类比一下,

“手机是什么?”

“手机是通讯工具。”

“错。”

……

“手机是电脑。”

“手机是自我的外延。”

Facebook Home开创性地把智能手机从以App为中心转变为以人为中心,这是一个创新。要理解Facebook Home,首先要理解扎克伯格对Facebook使命的阐述,Facebook的使命是建立一个让全世界人民相互连接的世界(Connected World),信息更加开放透明。因此Facebook Home创造性地把手机变成了一个人际关系中心,一切以好友关系为中心,手机不再仅仅是个手机。过去,手机是一个通讯工具或者玩具、相机;现在手机是一个社会关系、信息的集成中心,只要连网,随时随地都可以第一时间知晓好友的动态、资讯等。手机几乎是你的全部。

Facebook Home抢了谁的饭碗?

不得不佩服Facebook独到的眼光,开辟出了一个全新的空间。不得不佩服Google Android的开放性,能够允许Facebook如此挖掘和定制Android系统。微软Windows Phone系统和苹果IOS系统尚未有Facebook Home产品。扎克伯格表示稍后,其他系统也会开发Facebook Home。扎克伯格在发布会结束后,摆了个夜宴(鸿门宴否?),邀请了苹果、微软、谷歌、三星、HTC、诺基亚六家企业的高层赴宴。

Facebook Home的基础是Facebook十亿多用户,全球第一社交平台,因此没有几个企业能够做Facebook Home这样的产品。但是,Facebook显然会抢以下企业的饭碗。

首先是Google,本身Google就是Android背后的老板,Google+上升势头正猛,Google+用户数已经超过5亿。为了全力以赴发展Google+,Google还关闭了Reader等产品。现在Facebook Home挖人挖到脸上了,Google可能不会直接封杀Facebook Home,但是很显然会学习Facebook,下一步Android与Google+、Google的其他产品结合会更加紧密。

其次是Google Play等应用商店,Facebook Home本身就可以视为一个平台,所以应用商店模式就不用多说了。

再者是运营商。Facebook Home是基于人的应用,充分的挖掘了人的关系。Facebook Home能做的,运营商也能做。联系最近微信运营商之争,估计运营商会对Facebook Home导致的信令问题、流量大涨但收入不涨而感到疼痛。

中国有谁能做Facebook Home?

中国能做Facebook Home的,大概有腾讯、新浪微博、阿里巴巴、小米、360、百度以及运营商。但是最看好的可能还是腾讯,毕竟腾讯与Facebook很像,拥有数亿用户和好友关系。简单说,就可以把微信朋友圈子搬到手机桌面上来,深度融合系统、APP,即时分享到QQ、微信好友圈子中去,同时还是即时对话。不太看好新浪微博,大概不会有人想无聊的打开手机就直接看微博,看一群不相关人的动态;不太看好运营商,虽然关系要比QQ强,但运营商的社交底子太差,运营能力也差。

为什么看淡Facebook Home的隐私问题?

Facebook Home必然会带来隐私问题,毕竟所有的动态信息不需要打开关闭操作直接显示在手机屏幕上,当然会很容易被周边的人看到。不过我认为,Facebook的使命是致力于建立连接关系和信息开放透明,Facebook本身也在加强隐私控制,所以隐私问题可以弱化考虑。

Facebook Home对Facebook的重要意义是抢移动船票

Facebook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滞后是令投资人感到不满的,扎克伯格也曾为孤注一掷地赌HTML5而道歉。后来陆续传闻Facebook要做智能手机、开发操作系统。现在看来,扎克伯格正在寻求新的抓手。

Facebook Home的最终盈利可能仍然是靠广告,但是要让广告直接显示到用户手机屏幕的可能性不大,极大地影响用户体验。我认为Facebook Home对Facebook的意义在于抢夺智能手机用户,进一步的把用户锁定在Facebook平台,圈用户仍然很重要。目前已经有Facebook用户逃离现象出现。

对于Facebook Home的理解到此结束,很遗憾由于某些国情无法体验。Facebook Home未来的发展走向,目前还不好说。毕竟一个新生事物就要断生死,太武断了。Google是一个伟大的公司,也曾做过很多革命性的、失败的产品。有机会继续关注Facebook Home产品。

本文作者为?i黑马?专栏作者?博客秦尘?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