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让“微信收费”之争回归市场
2013-04-08 12:19 微信收费

“微信收费”事件其实只是个简单的商业问题:运营商要腾讯交钱,腾讯不想给。而不管运营商收费与否,腾讯都不大可能对微信的基础服务收费。至于是否要让腾讯这样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商分摊运营商的网络成本,已经成为一个新的世界性难题

来源:人民日报

“微信收费”事件其实只是个简单的商业问题:运营商要腾讯交钱,腾讯不想给。而不管运营商收费与否,腾讯都不大可能对微信的基础服务收费。至于是否要让腾讯这样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商分摊运营商的网络成本,已经成为一个新的世界性难题

最近一段时间,一则“微信可能收费”的消息,激怒了超过3亿的中国网民,讨伐“国有垄断运营商”之声不绝于耳。

但如果真正静下心来,认真分析事件的来龙去脉,其实,这只是一个简单的商业问题:运营商要腾讯交钱,腾讯不想给,用工信部部长苗圩的话来说,就是“市场的事”。

但问题在于,中移动以网络压力的大义,把官司打到工信部,逼腾讯就范;而误读此事的媒体则把超过3亿用户拉入漩涡,把一个企业之间的利益分歧复杂化,最终演变为一场激烈的公众事件。4月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瞭望《财经国家周刊》“移动互联:热点的‘冷’思考”圆桌会议上,事件继续发酵,再次引发与会代表的热议。

仔细看来,让事态激化的最关键问题是,所谓的收费,是“运营商可能向微信收费”,还是“微信可能向民众收费”?真正的答案是前者,但大多数的民众却误以为是后者,这个理解的错位,让运营商变成了民众反抗垄断利益矛盾的情绪宣泄点。

与中国绝大多数互联网应用一样,微信未来的商业化路径,必然还会是在免费的基础服务之上,提供用户自愿购买的增值服务,并以用户为资源,获取广告等其他收入。这也就是说,即使运营商不收费,微信作为一个商业化产品,也必然会走向商业化,而即使运营商收费,腾讯也同样不大可能对微信的基础服务收费。所以绝大多数民众理解的“微信免费时代将结束”,是一个彻底的伪命题。

当然,企业的成本增加后,必然会转嫁给用户,才能保证自身利益不受损。但如前文所言,腾讯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其成本增加不会结束微信免费,而是会使未来微信的商业化更加彻底,增加的成本会被分摊到广告用户、付费用户等环节,对绝大多数用户并没有直接影响。

即使如此,很多人依然质疑,即使再少的用户受影响,也不会改变运营商收费的本质。

但正如前面的逻辑,企业成本增加,必然向下游转移,是一个基本的商业逻辑,那么,如果运营商成本增加,它将成本转移给自己的客户和产业链,是否依然需要大加讨伐?

我们需辨别的,更应该是运营商的收费是否合理:它是为了扩大垄断利润,还是为维持自身发展的不得已?这是决定它是否应该收费的关键。就像猪肉一斤涨了5块,一份小炒猪肉如果涨4块可以算合理,如果涨20块甚至40块,那消费者多半选择转身走人。

现在,民众普遍的看法是,运营商天天收我们的流量费,你凭什么重复收费?

但事实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所有的运营商都面临一个过去从未遭遇的尴尬:流量的爆发增长与收入的增长之间,不是成正比,而是成反比。

这个问题源自话音时代的定价策略,彼时无线网络资源充裕,发展增值业务意味着空闲资源利用,所以运营商制定的流量费较低;但现在由于数据量暴涨,移动互联网产生的流量已经令运营商的网络陷入重负,从而不得不增大网络成本,如果按照过去的流量费价格,就将因价格“剪刀差”逐渐陷入收入越多、亏损越多的困局。

而且,不仅是中国三家国资背景的运营商,在全球各个地区,几乎所有的电信运营商都已经面临同样的境况。在这样的情况下,是否要让腾讯这样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商分摊网络成本,已经成为一个新的世界性难题。

所以,当我们再回过头来讨论“微信收费”时,或许应该多一分理性,少一分鼓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