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阿里百度愿意并购对行业生态是好事
2013-04-08 13:17 李开复

 中国互联网行业正迎来拐点,苏宁收购红孩子、百度收购点心、阿里巴巴收购友盟后,又有传言称,百度掷3.5亿美元来收购PPS已成事实,阿里巴巴与高德地图接触。行业内关于阿里、百度、360与谁亲密接触的“绯闻”不绝于耳,也牵动众多从业者敏感神经。

来源:腾讯科技??雷建平

 

  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微博)(腾讯科技配图)

 

中国互联网行业正迎来拐点,苏宁收购红孩子、百度收购点心、阿里巴巴收购友盟后,又有传言称,百度掷3.5亿美元来收购PPS已成事实,阿里巴巴与高德地图接触。行业内关于阿里、百度、360与谁亲密接触的“绯闻”不绝于耳,也牵动众多从业者敏感神经。

这些并购或传闻中,创新工场也牵涉其中。在过去2年中,创新工场已经在点心、友盟、魔图三个项目退出,接盘者均为产业资本。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互联网巨头们愿意用收购方式来扩张业务,对整个行业生态环境是好事。

“并购市场的支撑对早期投资非常重要,国内死了很多天使基金,这些天使基金都活不下去,就是因为资金没办法滚起来。”李开复说,创新工场并不在乎退出这些项目获得的回报,但对于很多中国早期投资基金来说就不一样,很多天使基金都因资金断裂死掉。

产业资本接盘背后,是整个资本退出环境恶化。赛富亚洲合伙人阎焱对腾讯科技表示,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家不愿意做实体经济,越来越多企业家愿意做投资,但投资又没有退出机会,资本市场整个封冻。阎焱直言,2012年是在中国投资20年感觉最糟糕一年。

北极光创投合伙人邓锋也对腾讯科技表示,投资行业选择退出很难,无论是在海外退出,还是国内退出。在中国A股市场排队的有七八百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只有两家中国企业,这对投资退出有影响,退出不好也影响到融资,去年企业融资跟前年相比下降很多。

实际上,在资本寒冬之下,投资人不惜流血退出一些项目。在苏宁收购红孩子前,腾讯科技就曾爆出一家神秘机构以1000万美元拿到了红孩子大部分股份,而曾经的主要投资方北极光以及凯旋创投双双出局董事会,一幕无声而残酷的“政变”发生在苏宁收购之前。

阿里巴巴收购友盟的案子中,友盟最终出售价略高出此前传闻的7000万美元,但业内人士指出,这个价格对于其投资方来说“偏低”。2011年7月,友盟曾宣布获得千万美元级别的A轮投资,主投机构为经纬创投,当时投后估值约为5000万美元。

创新工场合伙人汪华谈及阿里巴巴、百度、360这些产业资本心态时表示,这些企业拥有雄厚资金,但都面临着各种威胁,各家做投资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并不知道未来哪一个细分领域会成为关键型的应用,于是都选择广撒网的布局方式。这给了早期投资退出的机会。

一位友盟投资人说,友盟一直酝酿的想法是独立上市,但与巨头对话的窗口一直未封闭,在好的时机之下,投资人也会选择退出。友盟最想被百度收购,因为友盟在无线领域的数据可和百度搜索紧密结合。不过,百度很谨慎,始终未对友盟伸出橄榄枝。百度更愿意投入资金收购点心这类防御性产品抵御360。

“过去几年中国互联网巨头很少用收购方式,这可能是以前创业太艰苦,觉得几千万美元的收购资金太多,还不如自己做。”李开复说,如今巨头们开始改变,这对天使基金来说无疑是好事。

李开复也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与生活联系更紧密,未来可穿戴互联网时代大有可为,单纯说要移动互联网创业已没有意义,创业者需对行业有更思考。

以下是专访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实录:

腾讯科技:此前Android创始人Andy Rubin出局,由Chrome主管Sundar Pichai负责Android,是否意味着Google可能会借助Chrome OS进一步侵占桌面互联网,对微软造成很大威胁?

李开复:这是已在发生的事情。Chromebook(Google推出的网络笔记本)在走这个路,微软面临苹果的高端和Chromebook的低端挤压。低端挤压很大程度来自于无键盘和触屏。

未来触屏硬件越来越接近安卓,可无缝运行所有网络运算,所有网页都可支持,把安卓APP都带走。当安卓APP、Chrome APP都可以运行在类似触屏的笔记本时,低端的量足够大,价位又足够低,对微软低端市场会造成很大冲击。

苹果的高端市场也是一样的,互联网本身兼容,再加上苹果也自己的APP。我觉得Chrome和安卓越快兼容或合并,给微软带来的压力越大。但是短期可能不会合并。

微软将是操作系统市场大输家

腾讯科技:现有的三大操作系统,苹果iOS、谷歌(微博)Android、微软WP,从您的角度看,未来会有怎么样的演绎?

李开复:微软操作系统在PC领域很长一段时间还会是主流。高端领域苹果会增加一些份额。触屏的跟移动领域会更多是安卓领地。我觉得Chrome OS可能会消失掉,或者跟安卓合并。苹果、微软、谷歌这三个里面成长空间最大的是Google。在未来竞争中从纯市场份额来看,微软是大输家,苹果把iPad也算进去,会是小赢家,Google会是大赢家。

可穿戴互联网时代将诞生大市场

腾讯科技:PC出货量已结束连续数年增长,开始出现下降,移动设备真的成为桌面PC的替代者,在这样的情况下,您觉得移动互联网会怎样发展?

李开复:移动互联网会往上往下发展。大家更喜欢谈的是往上,因为可以看到Google和微软的大战。实际上往下的机会可能更大。所谓往下就是把安卓做得更小,进入眼镜、手表,未来可能进入介质,进入更细微的东西,进入真正的物联网时代。

未来可穿戴computers这些产品要比PC更大,很大程度安卓都有更大发展空间。在每一个产品的细分领域,苹果也会进来。

腾讯科技:可穿戴互联网的时代我感觉已经到来了,像Google眼镜,苹果iWatch,你怎样看待其对整个网民生活的影响?

李开复:从用户体验、舒适、娱乐来看都是巨大的加分,但越来越多的可能是所谓隐私问题。现在移动互联网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范畴,单纯说要移动互联网创业,这句话本身没有意义。或者要做个移动互联网的游戏,本身意义也不够大,创业者要能够更深地描述要做什么,才能让人更深地理解是做前沿的,还是超时代的。

中国巨头没“付费”习惯

腾讯科技:我们也注意到,包括魔图精灵、点心、友盟,创新工场投资的好几个项目都已出售,UC也多次传言要卖给百度,是不是说创业者发展到一定阶段都被巨头给扼杀掉?

李开复:对于个别案例我不方便回答。中国巨头愿意用收购方式来扩张业务,这对整个生态环境不是坏事。在中国早期投资很大挑战是要投一百个公司,出不了个腾讯,至少出个360,出不了个360,至少得出个搜房,要不然恐怕没回报。创新工场有信心会出不止一个搜房,大部分的天使基金或者是孵化器谁敢承诺我头五年就出来个搜房,那也不容易。

美国的初始投资比中国容易,很容易退出,在中国巨头一直没有付费的习惯,心里总觉得我自己可以做,自己可以做慢一点或便宜一点,可能巨头考虑到过去创业辛苦,几千万美元还是一个不小的数目,所以一直舍不得卖大笔收购。

腾讯科技:从您的角度来看,互联网行业并购是否会越来越多?

李开复:如果天使投资一百家,有20家卖掉,哪怕就各卖五倍价钱,这20家就会乐,再有三五家上市,天使投资人就赚很多,更有动力做天使。并购市场支撑对早期投资非常重要,国内死了很多天使基金,这些天使基金都活不下去,就是因为资金没办法滚起来。

坦诚的说创新工场并不在乎退出这些项目获得的钱,股东对我们长期信任,但大部分的天使基金做不到这一点。所以中国有更多并购的可能性让早期投资能够可行,要不然很多天使基金可能本身做得不错,却会因为资金断裂死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