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大一统”时代将临?Android之父下台的背后……
2013-04-08 13:23 Google 大一统 安卓之父

Google日前宣布Android部门负责人鲁宾(Andy Rubin)卸任,并表示鲁宾将留在公司展开新的“生涯篇章”。

但Google内部有传言指出,鲁宾离开Android部门与什么新的篇章一点关系都没有,一切都是因为Google希望缩编公司的主力业务和领导阶层。而鲁宾的例子与前副总梅尔(Marissa Mayer)跳槽是一样的道理。

这两人的人事异动背后有个关键人物:CEO佩吉(Larry Page)。佩吉试图减少开发项目,并在2年前将梅尔排除在Google 最高管理层L-Team之外,并将更多资源引入Google+。

有些人认为鲁宾也碰到了相同的状况,主管Chrome网路浏览器部门的披猜(Sundar Pichai)接管了Android。

根据Google老员工的说法,披猜与佩吉的关系比鲁宾好,且鲁宾与披猜向来不合,对公司未来也是持不同看法。

如果是以前的Google,也许会允许Android和Chrome OS和平共处,甚至让它们各自平行发展。但佩吉接手后强调公司要有焦点,所以刚上任就关掉Google Labs(Google Labs让职员利用20%的时间在开发实验产品),并且开始减少产品发表。

整合Android和Chrome OS 有其逻辑可循,但奇怪的是鲁宾掌管的Android部门在各方面都较成功,但他却未受重用;另外,更奇怪的是Google在今年南方音乐节(SXSW)的主题演讲开始前几天就撤掉了鲁宾的名字。

“鲁宾很有可能会转而开发更大型、创新的计画。”有人猜会不会是Google强打的智慧眼镜Google Glass,但佩吉在公司网站上的声明并未说明。只说了:“鲁宾,再给我们更多惊喜吧!”所指很可能就是秘密开发、仍遥不可及而且以理想闻名的Google X实验室

不管鲁宾最后会在哪里落脚,佩吉的目标已经很清楚:Google内部再容不下部门林立的局面,过去让职员不断实验、发展不同计画的日子已经告终。

Via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