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猎头:"卖"自己"卖"朋友 破坏式定价杀入
2013-04-08 14:33 融资 人人猎头

近日,移动互联网众包招聘公司人人猎头宣布完成A轮融资,获得两家投资机构共计约20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人人猎头没有公布投资者的具体名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曾航

近日,移动互联网众包招聘公司人人猎头宣布完成A轮融资,获得两家投资机构共计约20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人人猎头没有公布投资者的具体名称。

人人猎头的商业模式是“众包招聘”,也就是“人人都可以当猎头”,这一平台上每天发布企业的最新招聘职位,并悬赏一定奖金,所有的人都可以推荐身边认为合适的人去参与招聘,一旦推荐的人被最终录用,推荐人就可以拿到赏金。

人人猎头CEO王雨豪向记者表示,3月份人人猎头的当月收入已经突破百万,且在此发布的职位完成率达到了20%左右。

这种新型的众包招聘模式,是否能对目前中国的网络招聘市场,形成足够的冲击呢?

  招聘的“众包模式”

人人猎头的创始人王雨豪此前做过一款叫做名片碰碰的手机App,如同它的名字,这款手机软件的主要功能是人们可以在手机上换名片,只要两人手机碰一下,就可以把自己的名片换到对方手机里面。

但几年做下来,名片碰碰一直缺少好的盈利模式,这也是大多数应用类手机App所遇到的烦恼。

有一天,王雨豪到360的总部参观,突然看到360内部贴出的通知,说欢迎内部推荐人才,一经录用公司将提供价值不少的奖金。

这一点对王雨豪产生启发——市面上有大批的企业需要招聘人才,但是猎头的费用非常昂贵,而其实身边每个人都可以当猎头。

于是在去年下半年他成立了一家新的公司,开始做现在的移动互联网众包招聘业务,也就是现在的人人猎头。

此前,名片碰碰积累了数百万用户,也积累了大量的用户身份信息,这些成为人人猎头的基础。

人人猎头的商业模式是,企业在这里发布招聘职位,并公布赏金(比如一万元),所有的人都可以推荐自己周围的朋友去应聘,“卖”自己或“卖”朋友,一旦“卖出去”,你可以拿走用人企业支付的高额奖金。

记者在人人猎头的手机App和微信公众账号中看到,这种推荐目前是比较简单的推荐,即在人人猎头的平台上填写自己所推荐人的姓名、手机号、目前职位描述等简单信息,然后就会有人来联系你。

众包是目前全世界一个非常时髦的概念,众包指的是一个公司或机构把过去由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以自由自愿的形式外包给非特定的(而且通常是大型的)大众网络的做法。众包的核心思路是利用互联网手段解决信息不对称,帮助企业节省大量开支。目前国内比较知名的众包应用还有易到用车、微差事等。

  价格战撬动低端市场

目前在中国的招聘市场,猎头的费用非常昂贵。一旦猎头推荐的人才被企业成功录用,猎头通常要收走所推荐人才3个月的工资作为猎头费用,许多中小企业很难承担这样昂贵的费用。

王雨豪表示,人人猎头这种模式,有助于许多中小企业用比较低的价格招聘到好的人才。目前人人猎头的收费,只相当于被推荐人才一个月的薪水,比此前的猎头费用大大降低。

王雨豪表示,人人猎头上面发布的职位完成率,最早很低,只有百分之几,现在职位完成率已经提升到20%左右,也就是说企业在人人猎头上发布500个职位,有100个左右都能最终完成招聘。

王雨豪表示,平均每完成一个订单,人人猎头能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那么假如有1万个职位在这里发布的话,它的收入就能达到3000万元(若职位完成率达到30%)。

他同时透露,到今年3月,人人猎头的当月收入过了百万,平均每个月的收入增长都保持着60%到70%的增长。

目前在人人猎头上活跃的推荐人才的人,大都来自小型猎头公司的猎头——目前中国有大大小小上万家猎头公司,有数十万猎头从业者。

一家互联网猎头公司的CEO分析道,猎头是一个工作量很重的行业——许多猎头,基本上都是早出晚归,没日没夜地加班,才能成交足够的订单。

同时,猎头是一个非常专业的事情,“我们拿到一个客户发布的职位,到最终完成招聘,中间的过程非常漫长。”上述猎头公司的CEO指出,首先要分析这家公司具体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然后去分析市场的状况,哪些目标公司里面可能有客户需要的人才,然后再去有针对性地挖人,而且成功的概率并不高,这也是猎头公司要收取昂贵猎头费的主要原因。

因此人人猎头这种模式的主要挑战在于,尽管通过众包的模式让企业有更多的可选人才,但是实际要完成最后的招聘,中间仍然有大量的苦活累活要做,这需要养许多专业的人才能实现。

不是所有人都看好人人猎头这种模式。一位TMT行业的VC投资人表示,普通人在人人猎头这样的平台上推荐候选人,转化率很低,最终这一平台上活跃的,大部分都是猎头,由于人人猎头的收费较低,本质上可以理解为猎头在这里打价格战的“割肉”行为。

对此,王雨豪解释道,人人猎头里面发布的职位通常是低端的职位,“大部分是公司里面干活的人”,这部分职位相对来说招聘流程比较简单。他表示人人猎头不准备切入高端招聘市场,因为这部分的招聘公司都不太在意猎头费用,且面试的流程非常复杂,往往招聘一个人需要多轮面试,这个并不适合众包模式。

王雨豪表示,之所以许多公司愿意到人人猎头来发布职位,核心在于人人猎头是“破坏式定价”,也就是说其收费比其他的猎头公司要低得多,和51Job等在线招聘网站相比,招聘网站通常是要求企业预付费,收取会员费,然后才能享受上面的服务,而人人猎头的模式是招聘不成功不收钱。

目前中国的在线招聘市场,51Job和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占据了比较大的比例,但中国企业的招聘需求并没有很好地被满足,90%的简历去了10%的大公司,还有剩下的90%中小微企业很难招到人。目前,在线招聘网站受到了社交化新型招聘模式的冲击,前一阵中华英才网被爆陷入困境,则被认为是这种迹象的一个代表。

  觊觎微信获取用户

此前,人人猎头的主要用户来源是人人猎头和名片碰碰两个手机App。不过像大多数App一样,推广成为了比较费劲的事情。

由于用户手机上装的App越来越多,因此大多数App虽然装进了用户的手机,但是活跃度很低。

在微信迅速崛起后,许多轻度的App开始转到微信上,用微信的公众平台来实现大部分App的功能。

在两个月以前,人人猎头也开始在微信上提供招聘服务。王雨豪透露,在很短的时间内,来自微信的订单已经占到他们总订单量的五分之一。

“人人猎头核心的功能,其实都能够在微信上完成了。”王雨豪指出。如果用户关注了人人猎头微信的公众账号,就可以收到人人猎头推送的职位招聘信息,并可以随时在微信上面推荐自己身边的人。

用微信做推广的好处是,用户不再需要下载App,且微信的使用频率远远超过其它App,微信的推送功能,使得信息的到达率要比其他App高很多。

王雨豪表示,预计未来人人猎头将有三分之一的订单来自微信,和App相比,微信的好处是和用户的互动大大提升,随着微信日渐开放出更多的权限给开发者,未来许多类似于人人猎头这样的轻度应用都可以在微信上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