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咱创业公司牛啊,成H7N9病毒“攻坚战”主力兵团
2013-04-08 15:04

来自苏州生物纳米园的消息显示,园内企业金唯智仅用4天时间,在国内率先完成H7N9禽流感病毒的关键基因合成;与此同时,园内另一家企业杰恩生物正在研制检测试剂盒,以准确区分普通流感和H7N9禽流感。

来源:i黑马 作者:叶静

多家成长型生物企业正积极投身于H7N9疫情的防控中。来自苏州生物纳米园的消息显示,园内企业金唯智仅用4天时间,在国内率先完成H7N9禽流感病毒的关键基因合成;与此同时,园内另一家企业杰恩生物正在研制检测试剂盒,以准确区分普通流感和H7N9禽流感。

金唯智率先完成H7N9禽流感病毒的关键基因合成

4月2日凌晨,苏州金唯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基因合成业务中国区负责人柳伟强收到了一条来自中科院微生物所和国家疾控中心的紧急信息,希望金唯智公司通过已掌握的H7N9病毒基因序列,尽快拿出该病毒关键基因的合成基因。

4日下午, 金唯智完成首批病毒基因合成;5日中午,剩下一批病毒基因合成完工;两批H7N9病毒的合成基因均被送往中科院微生物所和国家疾控中心。

“正常的基因合成至少需要2至3周的时间,我们这次只用4天,在国内率先完成H7N9禽流感病毒的关键基因合成。” 柳伟强表示, “由于与中科院和国家疾控中心此前与金唯智已有合作关系,精准、高效可能是金唯智得以承担这一重任的原因。

据柳伟强介绍,病毒的基因合成是疫情防控最基础也是很重要的一步,有了它,就能开发H7N9病毒的免疫检测试剂,为今后生产重组疫苗打下基础。

金唯智苏州公司2010年入驻苏州生物纳米园,专注于DNA服务和生物医药研发外包服务,已与全球诸多知名跨公司以及著名高等学府开展合作。

研发大规模快速检测H7N9感染的新工具

H7N9疫情公布的第一时间,苏州生物纳米园内另一家企业——杰恩生物便着手利用公司所特有的十余个H7亚型的特异性抗体,全力以赴研制广谱H7抗原酶联(ELISA)检测试剂盒。

杰恩生物全球市场与科学合作副总裁裘志勇称,研制的初步结果显示已经找到针对中国目前流行的H7病毒的高效特异抗体,从而可以区分普通流感和H7N9禽流感。预计一周内公司将完成各项测试,为临床及研究提供一种快速、有效和大规模检测H7N9感染的新工具。此外,公司将在近期生产出国家疾控中心最新公布的两个H7抗原,可用于开发H7N9抗体检测ELISA试剂盒,用于检测和判断患者血清样品中是否存在H7N9的特异抗体。

裘志勇表示,目前各地所使用的H7N9核酸检测试剂盒,由于其价格昂贵且操作复杂,只适合在国家或省市级中心实验室作为确诊的手段。一线医院迫切需要一种价廉、简易、灵敏度高的检测试剂盒,在感染早期便能快速有效区分H7N9感染患者与一般季节性流感患者,从而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与手段。杰恩生物研制的广谱H7抗原ELISA检测试剂盒正是为了填补这一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