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 Company》全球创新企业50强,NIKE夺榜首
2013-04-08 15:34 创业企业 Nike

国外知名媒体《Fast Company》评选出最具创新的50家企业,这些企业在时代变迁的洪流中,持续增进、快速改变、发展雄心壮志也远比任何时候都还要强大。你可以在这些跨产业的企业身上学习到:社群(social)对现在每个人来说已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软体(software)是让人惊呼的因素、资讯(data)带来重要改变、即时满足和长期投资仍然重要。

以下就来看看《Fast Company》创新企业榜:

1.NIKE:开发革命性新产品,打造让消费者真正相信的文化

特别是NIKE数位化业务发展,在总监Stefan Olander带领下,和工程师不断试验一个接一个的任务,像是嵌入感测器的球鞋,讯号传送到iPhone和MacBooke,萤幕正在模拟任天堂1987年推出的田径游戏,这就是NIKE结合新科技与儿时回忆的疯狂计画。

2012年,NIKE成功推出FuelBand(150美元电子手环),量测一整天的运动量,优雅干净的设计大受好评;另外又推出了号称最轻量的慢跑鞋Flyknit Racer,以重新思考的制程,带来更环保、生产成本更少的鞋。NIKE面临Adidas、以及后起之秀Jawbone和Fitbit等竞争对手,知道自己不能只靠明星代言,CEOMark Parker内心怀抱着巨大恐惧推动公司创新;2012年NIKE营收24亿美元,成长60%。

2. Amazon:快速迎战改变

3年前亚马逊曾在美国七个主要城市推出当天出货服务,到了2012年,亚马逊终将这项服务全面拓展,也展现了零售通路的强大力量,而竞争对手Google、eBay、和Walmart也只能在后苦苦追赶,即便是物流业者UPS、FedEx、和USPS也只能跟着提升服务品质,以下是Amazon在2012年的八个关键时刻:3月19日,7.75亿美元收购机器人制造商Kiva Systems,将其订单处理时间降低20分钟;3月27日,宣布位于Louisville's airport附近的国际新仓储;4月26日,增加支出13亿美元,比前一年多出51.5%;5月30日,公布纽泽西两个新仓储,服务大纽约都会区的1,900万居民;7月26日,运输成本导致销售百分比下降;7月31日,在矽谷地区和7-Eleven合作送货服务(Amazon并未对外公开宣布);10月18日,开启San Bernardino物流中心,服务南加州2,100万居民;11月6日,宣布位于达拉斯、休士顿、奥斯汀的大型物流中心。

3. Square:行动支付革命

相当简单的开始──让信用卡交易可以透过手机装置进行,竞争者为众,PayPal Here、Intuit、Groupon等等,不过Square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关键就在于:针对小型企业打通关,另外也和7千家美国星巴克合作,现在每年交易量超过100亿美元。

4. Splunk:巨量资料的出头者

只要点击任一网站,就会产生资料(data):每位客户的电话、信用卡交易资料等。Splunk针对巨量资料进行即时监测、收集、编整,让业者能有机会针对客户状况精进业务运作或是省下更多钱。该公司去年公开上市,市值将近30亿美元,2012年营收成长7千万美元,拥有5千名客户(每季成长4百名客户)。有线电视业者Comcast利用其提供的数据,获知下午两点至四点纽约地区的前三名随选影音,然后调整其行销策略,时间从传统的数小时缩短至数秒内。以下是市调机构IDC发表的巨量资料营收成长预估图:

5. Fab:“设计”的新目标

2012年,Fab预估营收到1亿5千万美元,CEOJason Goldberg感觉如何呢?他说,“我只想知道如何能打造一个长期品牌”,他和共同创办人Bradford Shellhammer仍然持续改造Fab,尽管这是一个从去年看来就已经趋渐成熟的购物网站;目前会员成长六倍,突破1千万人,过其销售从零成长至30%,Fab还在不断扩充物流中心,希望让货物运送更快速,CEO暗示接下来会进军实体市场。

Via ?数位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