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蜂网品牌或将解决B2C造血之难
2013-04-08 21:26 乐蜂网

一直以来,B2C行业都面临着造血机能不足的窘境。B2C企业一味地花钱买流量,成本居高不下,依赖烧钱度日。业界流传过一句话:做电子的火了,做商务的发了,做电子商务的死了。但是,我们不应该一边倒地否定这个行业,甚至悲观的认为B2C希望渺茫。B2C必亡论其实是急功近利者极为容易犯的错误。

剖析近期的话题焦点——乐蜂网,我们可以认识到:对于B2C这个行业,我们必须从本质上去了解一些基本原理。

由于近期在女性化妆品垂直领域的激烈竞争,我们能搜索到的关于乐蜂网的信息褒贬不一,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客观剖析该案例。

乐蜂网的核心是关于“达人经济”的一种假设。我们可以从其发展历程分析出不同侧面的结论:

1、对于受众而言,达人经济是一种风尚,是基于名人的品牌,本质上是社会化品牌。从追星到购买与明星相关的商品已经成为潮流。而以明星个人名义包装的商品更容易受到信任与追逐,这在国外国内早已不乏先例。

2、对于名人而言,品牌落地化、实体化、商品化乃是一种非常现实的需求。从数年前明星开咖啡馆、开酒吧、开饭店,到李宁运动服装成为着名品牌,我们看到明星们建立品牌的道路其实并不平坦,需要专业的团队去代为执行。

3、不要简单认为乐蜂网就是名人上阵拉拉人气,从公开资料可以看出,乐蜂网只是这个机构在电商领域的出口而已。所谓达人经济,需要策划包装、媒介公关、量身定做品牌商品等全流程的专业操作。

4、与暴风骤雨式的B2C发展不同,乐蜂网08年成立,到2012年才有5个达人品牌。发展历程是从创始人李静个人产品系列逐步试错并复制发展起来的,让人理解到把达人的人气转化为达人经济还是需要一番折磨的。

5、搜索天猫,你可以看到乐蜂网官方旗舰店赫然在列。这说明乐蜂网的电子渠道也采取了开放的格局。

总结乐蜂网的案例,我们可以得到一些启示:

√ 决定消费者购买的关键因素不是低价,不是流量,而是品牌!

√ 电商渠道建设要放弃帝国思想,要实实在在卖东西,建品牌。

√ 电商品牌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

√ 新兴电子渠道建设,一定要向传统行业学习。

√ 乐蜂网用自己的方式阐释了B2C解决造血机能的途径。

本文作者为i黑马 专栏作者?梦里秦淮?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