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创新企业50强, Facebook闯入前五强,HTC大幅进步23 名台湾唯一入榜
2013-04-09 09:55 HTC 企业排行榜 Fcaebook

过去一年,全球产业变化剧烈,各企业莫不将创新视为最重要的竞争优势,根据全球知名波士顿顾问公司(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今日公布一份针对全球不同产业1,500 多位资深经理人进行访谈的全球创新企业排名调查报告,不令人意外地,榜首仍由苹果公司再度蝉连,苹果公司自2005年取得榜首之后,便一直稳居冠军宝座,而第二名则由近几年与苹果公司短兵相接的Google拿下。值得注意的是,靠着手机的带动,三星首度闯入第三名,写下亚洲公司新记录,而去年挂牌上市、全球最火红的社群网站Facebook,也打败IBM、Amazon等公司,闯入前五强,名次前进了43名之多,也是进步幅度最多的公司。

台湾品牌之光HTC,也仅次于Facebook的跃升幅度,以进步23名的佳绩,获得第24名,显见HTC在创新方面的投入及努力颇受国际肯定,同时成为台湾创新企业冠军与全球创新企业的台湾入榜代表。宏达电过去一年虽然遭逢经营低潮,近来随着与苹果官司的和解、靠着新机Butterfly热卖,重新找回气势,加上日前宏达电也换上出身电讯业的新行销长何永生,宏达电的发展颇值得期待。

就产业分布,科技电讯产业持续在创新上领先,在波士顿顾问公司公布名单的前十名中占有七名,不过,诸如工业产品以及汽车业等传统产业,也急起直追,最佳创新企业前二十五名中,汽车业占七名,另有五家背景多元的工业企业如西门子、飞利浦等公司新进或重回榜上。就国家别来看,韩国虽然仅有三星、现代集团及Kia汽车入榜,但全都闯入前二十名,而中国部份,共有四家入榜,其中海尔集团名列前十强,而华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则首次进入榜内。其中,原本以B2B通讯事业为主的华为,近来积极开展B2C消费端市场,积极打造品牌,今年首度大举参加美国CES展,其强烈的企图心,值得台湾关注。

BCG在报告中指出,产业面的转移还不足以说明创新环境里正在发生的改变。创新的世界或许可以让小公司获致成功,但是最大、最多元的企业在规模及视野方面也有可观优势。在所有上榜企业中,最佳创新企业前五十名内有十一名是多元化集团。这些“顶级集团”需具备创新能力,才能从内而外、为多元的业务单位增加价值。

如需浏览完整报告(英文),请到www.bcgperspectives.com 下载

The Most Innovative companies in 2012

名次 公司名称 名次变化 产业别
1 Apple -- 科技
2 Google -- 科技
3 三星* ↑8 科技
4 微软 -- 科技
5 Facebook ↑43 科技
6 IBM ↓2 科技
7 索尼(sony) ↑3 科技
8 海尔 ↑20 消费品及通路
9 Amazon ↓3 消费品及通路
10 现代集团* ↑12 汽车
11 丰田汽车 ↓6 汽车
12 福特汽车 ↓1 汽车
13 Kia 汽车 New 汽车
14 BMW ↑4 汽车
15 惠普 ↑1 科技
16 奇异电子* ↑7 工业产品服务
17 可口可乐 ↑2 消费品及通路
18 戴尔电脑 ↑17 科技
19 英特尔 ↓7 科技
20 威名百货(Wal-mart) ↑1 消费品及通路
21 星巴克 Retuned 消费品及通路
22 Nissan汽车 New 汽车
23 BASF* New 工业产品服务
24 宏达电(HTC) ↑23 科技
25 奥迪汽车(Audi) Retuned 汽车
26 西门子* ↑8 工业产品服务
27 联想 ↑3 科技
28 HSBC ↑21 金融服务
29 奇异汽车

(General Motors)

Retuned 汽车
30 Anheuser-Busch InBeV New 消费品及通路
31 软体银行(Softbank) New 科技
32 Fast Retailing Co. ↓7 消费品及通路
33 飞利浦* Retuned 工业产品服务
34 雷诺汽车(Renault) Retuned 汽车
35 壳牌(Shell) Retuned 能源
36 华为 New 科技
37 Virgin* ↓13 消费品及通路
38 波音(Boeing) Retuned 工业产品服务
39 耐吉(Nike) ↑7 消费品及通路
40 Caterpillar Retuned 工业产品服务
41 麦当劳 ↑12 消费品及通路
42 杜邦(Dupont) Retuned 工业产品服务
43 Twitter New 科技
44 中国石油化工

(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New 能源
45 福斯汽车(Volkswagen) ↑12 汽车
46 Airbus New 工业产品服务
47 Tata ↓30 工业产品服务
48 Inditex Retuned 消费品及通路
49 P&G ↓24 消费品及通路
50 3M* Retuned 工业产品服务
** 标注星号部份,为该公司业务众多,取其主要产品服务。** Retuned为曾进入全球创新企业榜单,但前一年未入榜之公司。

Via ?数位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