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家,你怕Facebook吗?
2013-04-09 10:32 创新 创业 竞争

在跟人家谈创业的点子的时候,常常会听到一种问题,就是:“要是Google/Facebook/Apple做你讲的这件事,你们不就完蛋了吗?”

最近,Facebook干了一件还满不要脸的事情(说实在的,这也不是第一次),就是完完全全的复制了Snapchat这个软体的功能。Snapchat的功能很有趣,他让你可以寄出定时毁灭的讯息。就像是旧的Mission Impossible(虎胆妙算,咳咳,有听过的人都有点年纪了)开头那样,收件者看完讯息,它就自我消灭了。这个功能,让很多人可以放心的寄出调情私人讯息??。Snapchat也因此很红;而Facebook也眼红的推出了Poke这个App。

Poke在很短的时间内,立刻就登上了Apple下载王的宝座。Snapchat也很有勇气的刊出了公开挑战函,欢迎Facebook加入战争。他们这个挑战,事实上是学当年Apple因为IBM加入个人电脑之战的时候所提出的。

很有趣的,在一周内,Poke就立刻失宠了。他甚至不再在下载排行榜前十名,我刚才看了一下,Poke在第85名,而Snapchat在第4名。

这件事情,让我想到了三件事:

第一,有竞争者是件好事。创投业者对“没有竞争者”这件事情很敏感,因为这通常代表着要不是这个市场没有吸引力,或是创业家本身不清楚状况。当然了,很多创投都是有着羊群心理,他们根本不管你这个点子是否创新,他们只在乎控管风险;另外,也有的创投,像是美国最大的Sequoia,他们投资方式就是在竞争的市场中,选择看起来最强的那一队。Snapchat,在Facebook进来前,是几乎没有竞争者的,而Facebook的加入,等于是帮他们背书,说这个市场看起来不错。

第二,Product-Market Fit很重要,而且第一个达到Fit的人,可以坐的很稳。Snapchat因为坐稳了,Facebook一时间要抢也抢不来。Facebook也是坐稳了,让Google+要抢也抢不来。要找到Fit,就得多试,多去听使用者的声音。要抢,当然也要很有技巧,像是Android抢iOS,就是透过众手机业者,才能够抢下一片天。

第三,大公司事实上很脆弱。因为大公司内部的流程已经针对既有事业被最佳化,以及在官僚系统下??往上爬的人的心态跟创业家浑然不同,大公司很难在内部推行出什么创新的计画。另外,使用者也对各个网站的品牌,有着既定的认知。我看过一种说法,说我们使用各个网站,就像是我们花费我们的时间跟精神来雇用一家公司帮我们做一些事。我们雇用Google来帮我们搜索,我们雇用Facebook来跟朋友联络。当你雇用的这个单位,开始尝试一些跟他本业不大相关的事的时候,你会不想使用他们那些功能。例如,Google来做社群网站,Facebook之前开的拍卖市场。就像你不会想叫你的计程车司机来帮你带小孩一样,一个品牌在使用者的观感中,很难晕染开来到其他功用。要让一个品牌升华到各种领域,一间公司需要非常大的努力跟投资,而且很难成功。

所以,创业家们,别怕竞争者,尤其是大公司的竞争者。

Via ?handmadeha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