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效率的早死?
2013-04-09 10:39 创新 人资

很多很有效率的公司,在遇到像日本大地震这种冲击时,因为供应练受到影响,导致存货不足,发生停料断货的商业危机。所以,太有效率事实上有他一定的危险性。

刚才看到一篇哈佛商业评论文章,有个很骇人的标题:“最有效率的最早死!”

文内,作者提到,很多很有效率的公司,在遇到像日本大地震这种冲击时,因为供应练受到影响,导致存货不足,发生停料断货的商业危机。所以,太有效率事实上有他一定的危险性。

我之前在石化业的时候,我们有一种评估制程风险的方式。就是把惨剧发生的机率,乘上惨剧发生的严重度;这样子算出来的数字,可以互相比较。很容易发生的轻微意外,跟很罕见的严重意外,因为造成的伤害是一样的,都得去防治。所以,我们会在一个制程上,买上很多设备备品,以免发生故障时,没有可以替换的设备。很多半导体厂也会对供应商有类似的要求,坚持不跟同一家购买全部的原料,以防治只有单一失败点的问题。

虽然很多公司对制程有类似的要求,他们对人资似乎没有相同的想法。很多台湾的公司,为了节省成本,所以精简人力。只要还撑的下去,一个人顶三个人的事情做最好。老公司里面往往主管做了很久,卡在那边,导致整个单位同时面临退休年龄。这个状况被称为“板凳力量太浅”。什么叫做板凳力量呢?很多球赛里面有后备球员;很好的球队,既使后备球员也都很厉害,他们在球赛中,可以保持整个团队稳定并强劲的竞争力。如果一个单位里面,人资极为精简,则很难让主管有选择或资源来建立他的板凳力量。

创新也是一样。如果一家公司,上上下下都是在卖力的往前冲,很难会有多余的精神或资源来进行创新。这跟我之前写到的创新者的两难相关。往往,花在创新上面的资源,在短期内看来是没有投资效率的,创新案子的风险大,失败率也高,在一间向前冲的公司里面,这个看起来会很像是个大钱坑。

所以,结论是,一家公司要在各方面控制他的风险,以及留下足够的资源来为“万一”准备。

Via ?handmadehatter